第四届“邻里企业之星奖”颁奖礼 38企业获52奖 小贩本届最威风

第四届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的得奖者开心大合照留念。
第四届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的得奖者开心大合照留念。

字体大小:

新起点,新跨越。

第四届“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颁奖礼昨晚圆满落幕,38家企业凭着杰出表现抱回52个奖,小贩业者在本届成为获奖最多的邻里商家。

由全国商联总会和《联合晚报》联办的第四届“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昨晚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隆重颁奖礼和晚宴,贸工部长陈振声受邀亲临主持颁奖,以表扬得奖的邻里企业和商家。

20180919_news_wb-heartland-enterprise-02_Small.jpg
本届邻里企业之星奖共颁发52个奖,表扬38家表现优异的邻里企业与商家。

本届总共有10个奖项组别,其中“与时俱进小贩之星奖”共有八个小贩得奖,是最多得奖者的组别,最终由老字号宝洲筍粿红龟粿脱颖而出,拿下此组别的“最高荣耀之星奖”。

38家得奖企业中接近一半是餐饮业者,足以显示餐饮业在邻里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杨向明会长在致辞时指出,商联总会将会全力支持并推动国人提名为小贩中心文化申遗。

他说:“小贩中心做为社区饭厅也是新加坡社会经济的缩影,体现多元种族和谐的一面,申遗成功将肯定小贩们多年对国家社会繁荣的贡献。”

昨晚得奖小贩之一,新生五香虾饼第二代接棒人刘福记(50岁)形容,邻里企业之星奖和政府的申遗计划,大大改变了小贩的形象。

他说:“我作为一个小贩,以前也没有机会站上这样的舞台,今天借着这个平台,我有机会认识更多的人,晋升到另一个层面。现在政府要把小贩文化申遗,提升了小贩的形象,也是对全国小贩的一种肯定,因为小贩们都很努力的付出,这是很美好的事。”

20180919_news_wb-heartland-enterprise-03_Medium.jpg
贸工部长陈振声(左)昨晚与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会长杨向明(中)言谈甚欢,右为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

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和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都出席了昨晚的盛会,共同祝贺这些在邻里默默耕耘的得奖企业。

本届邻里企业之星奖共增设三个新奖项,分别为“卓越企业奖”“与时俱进小贩之星奖”和“最佳科技伙伴奖”;总共有七家企业获得“最高荣耀之星奖”,七家企业登上“名人榜”,旅杰贸易(Lijay Trading)则是本届三料得主,成为最大赢家。

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专为邻里头家而设,过去四届总共颁发了224个奖,表扬181家企业对邻里所作出的贡献。

7最高荣耀之星 得奖感言

20180919_news_wb-heartland-enterprise-winners-01_Medium.jpg
“很感谢有这样的一个平台让我们提升,也让更多人知道公司的存在。卖香烛和金银纸被称为夕阳行业,可是我们并不这么认为,只要用心去做、去创新,把每一样事情做好,一定会成功。”——最佳营销“最高荣耀之星”得主旅杰贸易(Lijay Trading)创办人梁碇梅
20180919_news_wb-heartland-enterprise-winners-02_Medium.jpg
“很开心可以得到肯定,希望可以更上一层楼……让新加坡东南西北都有我们的店。现今小贩也很注重品牌,要有专业形象,比如穿制服、有自己的包装等,打造品牌很重要。”——与时俱进小贩之星奖“最高荣耀之星”得主宝洲筍粿红龟粿(Poh Cheu Kitchen)创办人梁宝洲
20180919_news_wb-heartland-enterprise-winners-03_Medium.jpg
“在客户服务方面取得成功的秘诀,正是善待旗下约100名员工。员工经常和客户接触,我们需要支持他们,为公司营造‘家’的环境。有些员工离开公司寻求发展机会,之后还是决定回来,足见公司的吸引力。”——最佳顾客服务“最高荣耀之星”得主福临门餐饮集团(Passion Group)资讯科技和营销经理黄斗阳
20180919_news_wb-heartland-enterprise-winners-04_Medium.jpg
“我们首次参加并得奖,意义非凡。身为公司第二代,奖项鼓励我传承父业,完成他尚未推出的计划,也为公司推出创新点子。新科技加上传统方法,我相信能把品牌做得更好。”——最具特许经营潜力“最高荣耀之星”得主沈希商业(饮食)培训中心(Sham Hei Food Consultants)董事沈晓芬
20180919_news_wb-heartland-enterprise-winners-05_Medium.jpg
“我们经营的既然是创新咖啡馆,就不能只卖咖啡。在店内装潢,我们把伦敦的感觉融入咖啡馆,希望带给顾客视觉上的享受。很感谢企业之星给的肯定,我们会继续努力。”——最佳视觉营销组“最高荣耀之星”得主D’ Good Cafe 老板秦奇峰
20180919_news_wb-heartland-enterprise-winners-06_Medium.jpg
“感谢企业之星颁给我们这个奖项,有时创意只是愿意多为顾客服务,我们虽然以卖电器为主,但也会为顾客安装电器。我也非常感谢家人和顾客这些年来的支持。”——最具创意组“最高荣耀之星”得主优立五金家庭用品电器公司(Unidbox Hardware Pte Ltd)黄兴坤
20180919_news_wb-heartland-enterprise-winners-07_Medium.jpg
“成立近30年,公司经历过许多风风雨雨,幸好我们员工都一起度过。感谢企业之星的肯定,今天得奖,并不代表明天不用努力,我们会继续奋斗下去。”——卓越企业奖“最高荣耀之星”得主戴士福建筑建筑私人有限公司(TSF Building Construction Pte Ltd)创办人戴士福

商联总会会长杨向明:需多方合作吸引人潮

20180919_news_wb-heartland-enterprise-07_Medium.jpg
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会长杨向明。

单靠自身力量转型是不足够的,商家需要与多方合作才能够吸引更多人潮。

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会长杨向明致词时说,商家应该充分利用资讯科技提高服务水平,并强化市场营销和自身独特品牌。

不过,单靠自身的力量是不足够的。

“各商家、店主、基层组织、官方机构要和商联会一起合作配合,利用邻里商场的独特条件塑造地方特色,主办活动吸引人流。

《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高手在民间

20180919_news_wb-heartland-enterprise-08_Medium.jpg
《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

所谓高手在民间,邻里企业其实都是高手,媒体更应分享他们的故事。

《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引用网络流行语“高手在民间”形容邻里企业。

他说,有的企业家白手起家,逆境求存,而且也有成功突围转型的动人情节。

“这些故事应该要有人记录下来、广为流传,让更多人知道。”

工委会主席洪鼎良:盼小贩文化发扬光大

20180919_news_wb-heartland-enterprise-09_Medium.jpg
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2018工委会主席洪鼎良。

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2018工委会主席洪鼎良希望,在各方努力下让小贩文化发扬光大。

洪鼎良致词时说,今年增设与小贩有关的奖项,而且获奖的就有相当一部分是在咖啡店、或者小贩中心营业。

他也指出,政府将在明年申遗,希望“新加坡小贩文化”能获选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中。

“我希望我国小贩文化,在各界的努力下,进一步发扬光大。”

嘉宾扫描QR码 支持小贩文化申遗

20180919_news_wb-heartland-enterprise-04_Medium.jpg
现场600多人用手机扫描QR码,支持为小贩文化申遗。 

在场600人纷纷拿出手机扫描QR码,为支持小贩文化尽一分力。

颁奖晚宴结束前,司仪呼吁在场企业家拿出手机扫描宣传纸上的QR码。手机屏幕会显示为小贩文化申遗的网站oursgheritage

企业家纷纷输入资料,再留下评语,旨在推广并传承本地独有文化,希望它能选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公众能上网www.oursgheritage.sg支持这项举措。

小企业利用大数据 了解顾客消费喜好

小企业也使用大数据,进一步了解顾客消费能力和喜好,以带动业者生意。

Dining Butler和甜果(Shuga Pte Ltd)手机应用两家公司是新增设的“最佳科技伙伴奖”的两个得主。

甜果手机应用与零售业者合作,创办人王伟强(35岁)说,公司在半年内就分析了3亿张收据,再透过分析,让业者了解消费者的喜好。

他说:“大数据能提供我们宝贵的资讯,我们要做的就是帮中小企业掌握这些资讯,带动他们的生意。”

主要与饮食业者合作的 Dining Butler,则透过收集资料让业者了解食客习惯。

创办人兼总裁吕虔锋(38岁)受访时说:“科技向来是帮助业者的利器,即使是小型企业也能善用科技。”

得奖小贩盛装打扮 与家人员工共享喜悦

20180919_news_wb-heartland-enterprise-05_Medium.jpg
昨晚的嘉宾们都盛装出席。

平日汗流浃背为顾客服务,昨晚身穿西装礼服接受众人祝贺,得奖小贩期许更上一层楼。

本届“邻里企业之星”新设“与时俱进小贩之星奖”,得奖小贩们个个盛装打扮,带着一起打拼的家人与员工欢聚一堂,共享得奖喜悦。

新山大排档董事李来宽受访时说:“与时俱进就是在保留传统美食味道的同时,利用电脑等现代方法经营生意。我们在新加坡打拼10年,在稳住基础后得到这个奖项,意义重大,感谢企业之星。”

阿2煲靓汤创办人马碧新(60岁)形容,以前小贩是在路边风吹雨打搭帐篷,如今有小贩中心遮风挡雨,不管是环境和卫生都大大提升。

他说:“小贩想要更上一层楼,人手问题是一大挑战,而且我们的传承工作要做好,否则很难维持新加坡的小贩文化。”

荷兰村XO鱼头米粉创始人刘成福则认为,不管是得奖或申遗,作为小贩最重要是莫忘初心,必须维持好味道。

他说:“品质要好,东西要新鲜,价钱要公道,就是这样简单。”

尽心筹办企业之星 72岁工委获颁“特别贡献奖”

20180919_news_wb-heartland-enterprise-06_Medium.jpg
谢赛英获颁“特别贡献奖”。

为筹办邻里企业之星奖尽心尽力,72岁工委谢赛英获颁“特别贡献奖”。

过去四届的邻里企业之星奖,谢赛英都是工委会的中坚分子,从邀请邻里企业参赛、举办交流会、成立评审团、到举办颁奖典礼,每一个环节她都亲力亲为。

每当活动遇到问题,大家也不约而同会去找“赛英姐”,因为只要大姐一出马,什么事都可迎刃而解,她既是工委会前进的推动力,也是团队里的定心丸。

为了感谢她的贡献,本届邻里企业之星奖特地颁发一个与企业无关的奖项,那就是“特别贡献奖”。

谦虚的谢赛英得奖后说:“其实这是一个团队的奖,不是属于我个人的,因为邻里企业之星是需要整个团队一起做,才能完成这个任务。”

谢赛英同时也是全国商联总会副会长,已经为商联总会贡献大约20年。记者问她还要做多久,她微微一笑:“能做就继续做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