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 简化医疗供应链

医疗器材制造商Racer Technology总裁辜祈儒:公司每年投入至少100万元进行研究与发展。(梁伟康摄)
医疗器材制造商Racer Technology总裁辜祈儒:公司每年投入至少100万元进行研究与发展。(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创新转型 重塑未来系列

面对数码时代的挑战和机遇,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善用创新科技刻不容缓。顺应商业环境的变化,积极进行转型,采纳创新科技,是中小企业形塑未来的制胜之道。本系列分成10期,本周登场的是医疗器材制造商Racer Technology,公司总裁辜祈儒分享如何采用创新科技提升生产线以及带领公司走向国际。

借助彼此优势一同壮大,本地一家医疗器材制造商不仅要和客户一同创新,还要和其他业者以“打群架”的方式,一同开拓海外市场。

医疗器材制造商Racer Technology总裁辜祈儒(54岁)自称是一名机械设计师,最擅长简化复杂的产品设计,并以最符合经济效益的方式生产。

曾在武器、石油提炼,以及电脑硬碟等不同行业的海内外公司任职产品设计,辜祈儒自创的第一家公司是进行加工与制造的科技公司。

为了开拓商机,他到美国待了六个月。“和美国人频繁接触之后,我发现他们很擅于设计,但不懂得生产。”

为了协助一名医疗器材的客户进行生产,辜祈儒收购了本地一家已有八年经验的塑料模具公司,并将公司更名为Racer Technology。这也是辜祈儒正式踏入医疗器材制造行业的第一步。

公司真正迎来突破是四年前与美国起步公司Nanomix成功一同研发了一款伊波拉(Ebola)病毒快速检测器,可将原有的测试时间由一至两周,缩短至数分钟。

如今,这款测试器的用途可扩大至其他疾病,例如心脏疾病。辜祈儒说,救护人员可以在救护车上先为病人进行初步诊断,为病人争取时间。他估计,这项测试器通过审核大概需时三年。

除了在产品设计上协助客户创新,公司在其他方面也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例如快速检测器所使用的试剂(reagent),辜祈儒指出,自美国发生九一一恐怖袭击之后,运送液体的成本非常高昂。客户不愿从其他国家进口品质有瑕疵的试剂,也不愿利润因高昂的运送成本被侵蚀,辜祈儒于是协助客户生产试剂。

为了让客户安心,辜祈儒在试剂的容器上导入无线射频识别科技(RFID),只有扫描RFID才能开启使用。辜祈儒说,提防假冒的方法有很多,RFID是目前最符合经济效益的方法之一。

公司历年来的合作对象包括知名医疗与医疗器材集团如Medtronic、PerkinElmer、Spacelabs等。

公司目前有1000名员工,在印度尼西亚峇淡岛(Batam)、马来西亚和印度均有设厂。辜祈儒说,只有产量高的产品才会交到这些工厂生产。

位于我国樟宜南(Changi South)的总部是重要的研究与发展据点,工厂依旧维持小量生产。辜祈儒指出,这是为了让研发人员了解实际的生产运作。

据他透露,公司每年投入至少100万元进行研发。

公司也是本地其中一家最早采用模范厂解决方案的企业,积极朝“工业4.0”迈进。透过与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SIMTech)合作,公司在工厂的一些机台导入营运管理、设备效率和检测的解决方案。

以设备效率解决方案为例,过去,工厂必须透过人力计算机台的使用效率,如今已可自动化计算。

辜祈儒期望未来在工厂全面导入工业4.0的解决方案。

不介意供应商“搭便车”

经营医疗器材行业逾20载,辜祈儒深感这是一个耗时、耗钱的领域。本地医疗器材行业若要壮大,不得不以众人的力量出击。他于是号召同业组成一个联合平台,以“打群架”的方式,一同开拓海外市场。

辜祈儒说,一项医疗器材从设计到生产,须要大约一至两年。若要通过临床试验,最长可能得耗时10年以上。

大约五年前,他联同本地五家中小企业,组成了新加坡医疗科技联合平台(Singapore Medtech Consortium)。

如今,这个平台的成员已经扩大至30家。除了医疗相关业者,也有投资者加入。

平台自成立以来,众成员透过平台的合作,成功生产三项产品,正在讨论的新产品有五项。

其中一项产品是ClearCell FX系统。这是一个自动化体外诊断医疗设备,依靠专利技术从血液中分离癌细胞,可通过液体活检来测试血液中是否有癌细胞,或展开进一步分析。

开发和销售这项产品的公司最近已向新加坡交易所提交初步招股书,计划在凯利板上市。初步招股书显示,Racer Technology是这项产品的主要供应商。辜祈儒说,他投资不少新创公司,“我的条件之一是,他们必须将产品交给我们生产。”

医疗相关业者如何透过这个平台进一步获益,辜祈儒分享,最直接的方式是公司可以为同业进行品质管理审计。

他透露,大约20年前,公司已经获得国际标准ISO的品质管理认证。

由于要取得这项认证不容易,其后续的维护成本也不低,加上大多本地业者的规模不大,辜祈儒说,很少公司愿意主动申请,“我们是先行者之一”。

有了这样的经验,公司可以为供应商提供同样的审计,辜祈儒直言:“我们不介意供应商‘搭便车’。”供应商经过Racer Technology的审计认可,等于获得更多机会打入其他医疗器材公司的供应链,扩大整个行业的商机。

他相信,透过这个平台整合整个供应链,以“新加坡品牌”之名,也能为本地业者争取更多市场。之前,辜祈儒组织了工作坊,与联合平台的成员一同到美国考察。接下来,他的目标是欧洲市场。

(十之二)

【本系列由未来经济理事会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