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转业培训 科技经理成幼儿校长

字体大小:

随机应变 不畏改变系列

连永耀成功从IT产品经理转业当幼乐园校长.jpg
专业人士转业培训课程帮助连永耀从电脑行业、顺利转到到幼教领域。(洪璐华摄)

他40岁那年,转行当幼儿老师,朋友大跌眼镜: “你是认真的吗?都这把年纪了,又没有相关经验,可以当幼儿老师?”

当时的连永耀,在资讯通信科技领域已12年,而且已是区域市场经理,经常到亚太区不同国家出差。他决定转换跑道,不但得重新开始,薪水也会锐减剩三分之一;加上他准备加入的是较少男性从事的幼儿教育,很多人劝他“不要冲动”。

今年54岁的连永耀受访时透露,毫无幼儿教育经验的他,是上了专业人士转业培训课(Professional Conversion Programme)之后,踏入这个领域。从实习老师、助理老师,经过7年7个月的努力,连永耀一步一脚印的走来,如今不但升任职总优儿学府幼乐园(My First Skool)的校长,也是目前职总优儿学府(NTUC First Campus)的唯一男校长,在盛港管理幼儿园。

连永耀说,他是在2009年萌起转行的念头。“当时全球经济不景气,我在电脑科技业的同事一个个被裁退,加上这行的步伐很快,每三到六个月就有转变,我更觉得应该另谋出路。”

他说,他想当老师,于是向好几个机构寄出应征信,却没有觉察应征的幼乐园找的是幼教老师。回想当时去面试,单身的他忆述说:“那里和规规矩矩的小学、中学很不一样,充满活泼欢乐的气氛,到处有游戏角落,还有小孩好奇纯真的眼光,我第二天就加入了。”

“要对自己有信心 不用担心别人眼光”

连永耀校长转业培训l.jpg
连永耀完成波士顿Wheelock College学前教育硕士学位。(受访者提供)

连永耀说,过去他在资讯科技领域,接触的都是电脑,周围多是男性,幼儿园里面对的是小孩、女老师,工作性质完全不一样,一个月后,他就想放弃了,在一个完全新的行业开始有它自己的挑战。他不断需要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身为男性,一些工作他不能做,例如帮幼儿冲凉、换衣服,女老师们也不太敢叫他帮忙,令他怀疑自己是否适合这行。

他透露:“当时校长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她认为我有能力,叫我不要太顾虑别人的看法,也经常指点我。”

他上了专业人士转业培训课后,对幼教更加了解,过后又修读幼儿培育与教育专业文凭,并再接再厉,考取幼儿教育专科文凭和硕士文凭。

帮助专业人士转业的培训课,由劳动力发展局(Workforce Singapore (WSG))推行,为专业人员、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提供培训,或通过边工作边受训的方式掌握新技能,让他们能转换跑道,朝幼儿教育、会计、零售、酒店业或旅游业等新领域发展。

连永耀说:“上培训课时,我才发现幼儿老师的工作不是教ABC那么简单。”

他说,当时,每天下班、放学后倒下来就睡,周末假期时赶作业,加上年纪不小了,感觉很辛苦,但所读的与工作息息相关,又能学以致用,推动他继续。

家长的信任尊重 推动他做得更好

优儿学府幼乐园连永耀校长.jpg
小朋友都很喜欢连校长,有些甚至叫他爸爸。(洪璐华摄)

身为男老师,连永耀有些工作不能做,例如为幼儿换衣服,但他还是能和女老师分工合作,齐心把幼儿照顾、教育得更好。

女老师像母亲慈爱细心,他则能扮演父亲的角色,让小孩有个学习的榜样。“小孩喜欢我为他们画火箭、机器人、飞机,他们觉得很新奇,有些还会叫我‘爸爸’。”

最叫他感动的是学生父母对他的信任。“他们送孩子来幼儿园时,都很放心地让我带孩子进去。有一次,我把一个小男孩连人带椅带到洗手间去,在女老师为他清理弄脏的裤子前安慰他。他的祖父非常感动,不断地向我道谢。”

“新加坡越来越重视幼教,并投入很多资源和精神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幼儿老师更受到尊重和认可,让我更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连永耀说。

转行专业人士 引进宝贵技能和经验

职总优儿学府发言人受询时说,专业人士转行进入幼儿教育领域,带来他们宝贵的专业训练和经验,也为幼儿带来不同的教育观念和角度。他们过去的专业知识也能派上用场,例如连永耀的电脑科技知识,就提高了工作上的速度和效率。

据了解,过去转行加入优儿学府当幼儿老师的,除了电脑科技领域的专业人士外,也有来自人事管理、行政和会计部的人才。目前,优儿学府旗下大约有5%是男老师,而不论男女老师,都有机会接受各方面的培训和提升,例如,优儿学府就和新加坡自然协会和国家公园局合作,让幼儿老师掌握户外学习的技巧。

(六之二)

【本系列由未来经济理事会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