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小六毕业 年过40岁重返校园 学修理飞机零件 获宇航技术资格

杨忠祥在工作多年之后进修提升,考取技术认证。(徐颖荃摄)
杨忠祥在工作多年之后进修提升,考取技术认证。(徐颖荃摄)

字体大小:

随机应变,不畏改变系列

原只有小六毕业证书,42岁的杨忠祥中年力求上进提升技能,在制造业、宇航业拥有的10多年经验基础上,不断提升技能,如今是一名深获公司信赖的飞机零件修理技术人员,敬业乐业的他,如今仍有意再提升技能,希望日后能报读宇航业的3年专业文凭课程。

飞机引擎各有不同.jpg
杨忠祥表示,飞机在天上飞,从引擎到每个零件,都非常重要,马虎不得,每个小零件,都要用心去做。(GE Aviation 提供)

杨忠祥在GE Aviation, Engine Services – Singapore服务1年多,他负责修理飞机引擎的零件,前后在宇航领域累积了4年的经验。

由于家境的关系,杨忠祥16岁从当时的工艺教育学院辍学,因此只拥有小六毕业证书,辍学之后,他踏入社会工作,从一名塑胶模型的学徒开始做起,累积了10多年经验后,成为一名塑胶模型领域的操作人员。

“我30岁时,加入了制造业,生产飞机零件等。然后,再转为维修飞机零件。”

他表示,多年来,他曾在多家宇航公司任职,但是缺乏相关文凭来证明他作为宇航工厂技术人员的资格。

后来他知道有一个朋友报读了专业人士转业计划(Professional Conversion Programme,简称PCP)。“他告诉我,他加入了一家宇航公司,而他同时在上课考取当技术人员的资格。能够在就业期间全职学习是我没有听说过的,所以我决定试一试。”

杨忠祥说,他在淡马锡理工学院上课期间,有机会在维修飞机的工作室里头,观摩一架真实的飞机,以及看到自己维修飞机的零件安装在一架飞机的确切功用。

除了理论课程,他们一班20多位学员都有机会发挥团体精神,一起完成多项实践测试和考试。

课程巩固对宇航业的认知

杨忠祥表示,课程巩固了他对宇航业的认知,也有机会温故知新。

“这些知识和实践技能,在工作上帮助我。我更全面了解工作的精准度会影响一架在空中飞行的飞机,以及飞机上所有人的命运。”

育有3名年龄8岁至15岁的子女的杨忠祥业表示,他仍有意再提升技能,希望日后能报读宇航业的3年专业文凭课程。

“人命关天”的工作

飞机引擎精密零件.jpg
杨忠祥负责维修的高压小零件。(GE Aviation 提供)

这份“人命关天”的工作,练就了杨忠祥的责任心,有条理处理事务、做事按部就班。

杨忠祥对自己的工作充满责任心,认为这是一份“非常重要“的工作。

“在我们宇航业,需要有责任心,大家发挥团体精神,各自扮演重要的角色。”

他表示,虽然工作上重复性高,但是他按部就班做事、有条理,不敢有一丝懈怠。

“我们在做的是一份人命关天的工作,飞机是在天上飞的东西,从引擎到每个零件,都非常重要。每个小零件,都要用心去做。”

母亲忧他跟不上进度

杨忠祥.jpg
杨忠祥花了两个半月完成课程,考获得证书。(受访者提供)

20多年没读书,杨忠祥41岁才“重返”校园,母亲倍感惊讶。

2017年,41岁的杨忠祥在朋友的分享下,报读了宇航专业人士转业计划课程。

他表示,那天回家时,他手握一叠数百页(相等于6本书籍)的教材和笔记,让母亲感到很惊讶。

他坦言,母亲质疑他那么多年没读书,竟然中年才“重返校园”,担忧他会不会跟得上进度。

“15岁的儿子今年考O水准会考,很快就要选择自己想报读的课程。他看到我那厚厚的教材,也很好奇问我有关于宇航业的事物。”

飞机零件各有“身份证”

从专业人士转业计划的宇航课程中,杨忠祥学习到整个宇航领域的运作,从最细小的螺母到整个航空业运行,令他大开眼界。

他举例,他不曾知道有多达10几种的螺母,而且每个飞机零件其实都有各自的“身份”。

“宇航业的工作流程,马虎不得。如今上课后,我更清楚知道自己每日的工作流程所处理的高压小零件,究竟安装在飞机的哪一个部分,而且需要注意什么。”

(六之五)

【本系列由未来经济理事会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