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珠宝店转到当店 女经理提升求进步 不断攀上事业高峰

从珠宝零售转到典当行业,陈玉霞挑战学习范畴,攀上事业的不同高峰。(曾美玲摄)
从珠宝零售转到典当行业,陈玉霞挑战学习范畴,攀上事业的不同高峰。(曾美玲摄)

字体大小:

随机应变,不畏改变系列

树记珠宝陈玉霞.jpg
上课接受培训之外,陈玉霞(中)说,经验的积累和吸收更是自我提升不可少的要素。(银丰当提供)

现年61岁的陈玉霞,年纪轻轻就已踏入社会。她凭着努力和聪颖不断求进步,累积了丰富的零售经验。因此,虽然她在40多岁才加入树记珠宝公司(Soo Kee Jewellery),但很快就从零售经理,一直升到营运副主管的职位。回首当年,如果她不接受培训,迎接新挑战,恐怕会在同样的职务停滞不前。

树记珠宝公司原本是经营珠宝黄金,后来创办人进军典当业。从没进过当店的陈玉霞,在53岁那年接下公司给她的新任务,转而协助新公司银丰当(MoneyMax Financial Services Ltd.)的多家店面运作。她必须学会鉴定各类珠宝首饰的真假、评估典当物的价值、估算典当额、及减低各类风险等等。此外,珠宝店与当店面对的顾客群很不同,陈玉霞在待客方面也要更有技巧和观察入微。

公司有专人培训 学习鉴定名牌包

陈玉霞鉴定珠宝.jpg
陈玉霞鉴定各种金饰珠宝。(银丰当提供)

陈玉霞要掌握很多新知识,熟悉典当业的操作和程序。由于当店提供名牌包换购(trade-in)服务,她也向鉴定专家学习鉴定名牌包包和名表,为这些产品估价。

银丰当向来很注重员工训练和提升,当店的职员,一加入就必须定期上课,不断加强及加深产品的专业知识。这些产品包括金饰、钻石珠宝、名表和名牌包包等等。

典当部的职员则需要上课掌握金饰珠宝、名表和名牌包的估价知识、典当行业的法律条规和保安程序。此外,客户接待服务训练也是重点课程。即使是有经验的职员,也得定期上课,深化销售技巧及更新产品知识,提升领导能力。

除了内部培训外,公司也请来专家教课,或送职员上外部课程。在公司的培训下,陈玉霞从珠宝零售转到典当部管理,更加得心应手。除了参与培训课外,陈玉霞也天天跑到银丰当的店面实地观察,让自己更快上手。

陈玉霞说,去上课学理论很重要,靠自己从实际工作中不断地学习,就能进步得更快。“尤其是客户服务方面,要学会如何接待不同层面的顾客,让他们感受到你的真诚尽心,就需要靠自己融会贯通。”

向年轻同事学习 不需觉得尴尬

陈玉霞前年又有了新任务:协助掌管树记珠宝公司和银丰当的风险合规及审计部。

事业层面进一步扩大后,陈玉霞工作得更起劲。她的一名年轻同事说,玉霞对工作的热忱,有如燃烧的熊熊火焰,从没有微弱下来,比起年轻同事有过而无不及。

陈玉霞谦虚地表示,工作上她希望带起年轻一辈,分享心得,协助他们发挥潜能,可是,实际上她也向年轻同事学会了很多东西。“例如,他们教我怎么应用会计的专用电脑程序和软件,让我能把报告看得又快又准。我从不觉得向年轻人学习是尴尬的事。”

派到马国协助开发新市场 56岁学马来语

银丰当在2014年进军马来西亚时,陈玉霞更毅然接受新挑战,协助开发新市场。

“我必须经常来往马来西亚各地。 从新山,马六甲,森美兰一直到槟城各地,协助当地团队的业务, 从装修设备,店员的挑选,到日常运作,安全设施等等, 全程投入与团队共同努力开发市场。”

陈玉霞谈起当年这个任务时,语气淡定轻松,但可以想象她单枪匹马到马国打天下绝非易事。“为了更好地和马国员工沟通,也让顾客有亲切感,我开始学马来语。我没有时间上课,就天天向同事和顾客学上一两句。

凡事尽力 要做到最好

有人曾问陈玉霞,为什么61岁了还不慢下来?她其实可以退休去享受生活了。

她笑着说:“对我来说,只要我还健康,还有学习能力,能继续做出贡献,我都会尽力去做,而且要做到最好。”

陈玉霞说:“我喜欢工作,因为它会让你不断地进步、提升。公司给你新任务,让你去上课,不知不觉会推动你去突破。敢于接受新挑战,就会得到更多。我觉得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只要我还健康,还有学习能力,能继续做出贡献,我都会尽力去做,而且要做到最好”——树记珠宝公司及银丰当风险合规及审计部主管

(完结篇)

【本系列由未来经济理事会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