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员工去培训是重要的投资 ——访园景业老板朱俊伟

.园景业需要人力照料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朱俊伟认为,送员工去接受培训是有必要的投资。(蔡振业需要人力照料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朱俊伟认为,送员工去接受培训是有必要的投资。(蔡振鸿摄)
.园景业需要人力照料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朱俊伟认为,送员工去接受培训是有必要的投资。(蔡振业需要人力照料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朱俊伟认为,送员工去接受培训是有必要的投资。(蔡振鸿摄)

字体大小:

精进技能,企业攻略(1)

派一名员工去接受培训,等于公司日常运作就缺了一个人手,还要付学费,所以有的老板未必乐意这么做。

file75hjel9joa819u7gu1k4_Medium.jpg
朱俊伟认为,员工进修后提升技能,学以致用可为公司增值。(蔡振鸿摄)

从事园景业的茂盛(泉记)建筑执行董事朱俊伟(38岁)却不这么想。他认为,员工在接受培训后,不但能提升技能,若学以致用的话更能为公司增值,对他来说是重要的投资。

他解释,在园景业虽然部分工作能利用科技来辅助,但很大程度还是需要靠人来修枝剪草,人力是至关重要的资源。

朱俊伟也认为,受训后能应用知识的员工,工作起来更有效率,工作细节和流程上避免浪费,这样就能够缓解部分人手不足的困境。因此,茂盛这些年来总是投入大量资源培训员工,去年还荣获精深技能发展局(精深局)颁发的技能创前程雇主奖 (SkillsFuture Employer Awards),肯定了它在提升员工技能方面所付出的努力。

file75hdm3kouj4klsqwd4g_Medium.jpg
茂盛创办已35年。(蔡振鸿摄)

上相关‘新技能资格’课程

茂盛创办35年,创办初期恰逢新加坡朝花园城市发展,很多地方例如樟宜机场、新镇、政府机构和私人住宅项目里的园景设计、日常修剪护养,由他们承包。

朱俊伟深知进修的好处,他在2007年进入这一个行业,后来考获育木师(arborist,俗称树木医生)和园艺师文凭。

学无止境,如今身为执行董事的他依然不断进修,每年至少会两次进修专门课程,例如研究生病的植物,或风速对高空林木的影响。

朱俊伟说:“我父亲当年是边做边学,靠摸索起家开创这公司。现在时代不同了,有很多精细有用而系统化的园艺课程,而且能利用各种政府给予的津贴,有些课程津贴可高达90%,因此我们很鼓励员工去接受培训。”

除了内部培训课程之外,茂盛的员工不时会去上外部课程。除了提升栽种、堆肥、灌溉等技术和知识,公司也派员工去上精深局计划下推动的园艺相关“新技能资格”课程。这些课程包含职场安全与健康,以及安全使用与处理化学物品等。

file75hdm3l5bno169ekbjtw_Medium.jpg
朱俊伟深知进修的好处,他在2007年进入这一个行业,后来考获育木师和园艺师文凭。(蔡振鸿摄)

员工更有效率 工作事半功倍

朱俊伟说,即使是园丁,也需要提升技能,加深对花草树木的知识,或学习操作新机械,例如操作“怪手”抓木锯(左图),或学习驾驶运作水桶的代步工具车(右图),这样工作起来才能事半功倍。

他举例说,没有园艺基础的员工,可能会过度浇水,或把园艺习性不同的植物种在一起,结果花草植物都“浇死”,或需要花更多人力和时间去照顾,手尾和善后工作耗时耗力。

“员工上课后掌握有用的知识,就能减少这样的人力和时间浪费,他们也能担起更多责任。”

茂盛大约有500名员工,本地员工当中,有85%是在60岁以上,他们起初对培训有很大的抗拒感。“我们就先鼓励一些人去上课,他们完成课程后与同事分享:其实上课、测试并没有他们想象中的那么辛苦,而且对工作很有帮助。口碑传开后,渐渐的大家就不那么抗拒。”

file73033wq834zloqhictz_Medium.jpg
朱俊伟(右)说,即使是园丁,也需要提升技能,如学习操作新机械,操作“怪手”抓木 锯等。(档案照)

园丁进修高级课程 3年内升为督导员

26岁的蔡天泉2015年加入茂盛,他从园丁做起,先后上了园艺基本和高级课程后,他在3年内就被擢升为督导员,负责督导10多名园丁,也负起和客户交流园景设计要求的重任。

蔡天泉受访时说:“基本课程理论和实践并重,上了理论后就要动手实践,涵盖的范围包括灌溉、施肥、修剪草木等等,让我打好园艺的基础。”

file7613rsyhjbk1632sabd6_Medium.jpg
蔡天泉从园丁做起,3年内被擢升为督导员。(陈佩敏摄)

在茂盛当学徒一年才去上课的他,更能从实际经验结合所学到的知识,真正理解护养草木背后的科学和原理。不久后公司又送他去上园艺高级课程,深化他的知识。蔡天泉说:“高级课程中,有很多我在工作上还没有接触到的新知识,例如设计和安装能节省人力的排水系统、以天然有机的方式照顾植物健康这类的新领域,让我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园景业。”

对持有酒店和旅游管理专业文凭的蔡天泉来说,接受培训并不困难,而且很实用,因此他蛮乐意接受。蔡天泉也经常和同事、老板讨论课程所学到的知识,在这行做得更加投入。

欲知更多关于精深局的项目和津贴,可上网skillsfuture.sg/business浏览查询。

unnamed_Medium.jp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