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豆干厂 成功转型自动化——访老板黄添财

黄添财从台湾引进机器,将豆干制作过程机械化。(陈佩敏摄)
黄添财从台湾引进机器,将豆干制作过程机械化。(陈佩敏摄)

字体大小:

精进技能,企业攻略(3)

前知名骑师黄添财(43岁)为保住祖业,放弃热爱的骑师生涯,成为传统豆干家族生意的第四代传承人。接手生意后不久,与时并进的他,大胆革新,将传统手制豆干进行机器化生产。机械化的初期,豆干如“豆饼”,品质大不如前,销售猛跌三成。不屈不挠改进,一年后,通过厂商与黄添财父亲黄文泉密切的配合,机械化的豆干成品大大改善、可与手工豆干媲美,传统食品生意终于成功转型!

绘述企业转型历程,老字号“成发豆干”第四代老板黄添财说:“差点就倒闭!”

来自91年老字号豆干世家,黄添财受访时说,他原本是名骑师,且很享受当时的工作。2013年某一天,他陪同父亲去找朋友,到场后他才知道父亲是去见同行,商讨将家族的豆干工厂售卖给他们。眼见祖业将被卖,他心有不舍,决定出资接手,并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向叔叔们买下股份。

接手豆干厂后,黄添财从零学起,洗桶、洗地和驾货车送豆干,亲力亲为。传统豆干制作,大部分的程序都是人工手做,无论是浸泡黄豆、倒豆浆和制作豆干,都需要大量的人力、体力。黄添财接手生意后,开始积极研究如何应用科技将豆干机械化生产,后来,他在网上看见制作豆干的机器,飞到台湾考察和了解详情后,决定投资。他掏出30万元,并向政府申请援助金,勇敢的踏出科技化的第一步。

黄添财坦言,公司机械化初期面对许多挑战,豆干品质不如常,公司一度面临倒闭。

4_1_Medium.jpg
产品也进军到超市。(受访者提供)

豆干变‘豆饼’

在裕廊食品中心(Jurong Food Hub)工厂受访的黄添财,从架子上取下一块新鲜出炉豆干放在掌心说:“你瞧,这豆干是热腾腾、富有弹性的,机械化初期,做出来的豆干是硬硬、像豆饼。”

品质下跌,顾客嫌弃,销售应声大跌,他不仅失去了三成的顾客,还常挨顾客骂。

豆干原本的利润并不高,黄添财眼看生意蒙受亏损,债主纷纷要他支付债款,当时他所承受的压力非常巨大,几乎就撑不下去。 在外要面对顾客、摊主,在内他得竭力找出问题的根源,蜡烛两头烧。幸好皇天不负有心人,一天机器的一环节不知何故突然发生故障,黄添财灵机一动干脆将那环节拆掉,没想到“误打误撞”,豆腐品质奇迹班恢复到手工制作的品质一样。说到这里,他不禁感叹:“真是老天助我们成发一臂之力,我们才解决了问题!”

机械化生产,原本所需的员工可减4名,他们每天采用2000公斤黄豆,在10小时内就能制作出新鲜的豆干,比以前快了6小时。除了销售给巴刹外,产品也开始进军超市。

经历转型的煎熬和挑战,黄添财非常珍惜改变后的成果,他感慨的说:“不变不行,转型是很痛苦,但是若现在不转型,未来的路会更痛苦。”

3_Small.jpg
传统豆干,新颖吃法。(受访者提供)

传统食品  新颖吃法

黄添财希望能扩充业务,把产品带到海外。他也希望进军不同的市场。

他坚守要将最新鲜的产品带给大家的理念,并计划开一家零售店。他也在探讨如何把传统食品以“现代化吃法”介绍给更多民众,不久前,公司在高岛屋的食品展设摊位,推出现炸现买的豆干,沾着不同酱料如芝士,打破了大家对豆干吃法的既定概念,新颖的吃法大受顾客欢迎。

送员工上心灵培训课

黄添财认为世上没有坏员工,只有没有获得妥善训练的员工。他补充说,员工会离职,多数是因为老板没把员工照顾好。

黄先生透露,在进行机械化的过程中,机械厂商派出工程师给予员工培训,教导员工如何操作机器,在员工们上手后,厂商工程师过后也定期飞到新加坡观察他们生产情况,并且给予指点。

除了跟业务生产相关的培训,黄添财表示,政府其实有给予企业培训补贴,鼓励公司提升员工的技能。因此他也善用这些补贴,让员工有机会上不同的课程,包括一些心灵成长课程。员工还有机会到中国、台湾及马来西亚等地区上课。

为什么是安排员工上心灵课程、而不是传统的管理课?

他说:“当员工认识自己,发掘自己的能力,自然就会把工作做好。”

由于是家小公司,员工得轮流上课,有时也在休假日上课,但黄添财坚信只要能建立正确的学习风气,营造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公司,公司的文化好,运作自然会进步。

2_1_Medium.jpg
于文强觉得培训课程对自己的帮助很大。(陈佩敏摄)

从切豆干擢升为组长

在成发工作5年的于文强(30岁)曾经自掏腰包补贴课程费用,到台湾上心灵管理课程。课程主要教导员工如何更好地与同事沟通。

他说,公司能为他支付大部分的培训费用,况且提升技能是自己的责任,因此一点都不在意补贴一点钱。

从担任简单的切豆干工作,于文强现在已擢升为组长。因喜欢公司的工作环境,他也鼓励太太加入,如今夫妇俩都是黄添财的员工。

刚推出的生产力提升计划(技能创前程培训津贴)可帮助更多中小型企业更顺利推动员工培训。每间合格公司可享受高达1万元津贴,这可补贴高达70%的自负培训费用。欲知更多详情,请游览skillsfuture.sg/PSGTrainingSubsidy

欲知更多关于精深局的项目和津贴,可上网skillsfuture.sg/business浏览查询。

unnamed_Medium.jp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