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手空拳 得力贤内助 新移民连开7面店

招牌香菇肉脞面,配料丰盛。 在用餐时段,店前经常出现排队人龙。(图/受访者提供)
招牌香菇肉脞面,配料丰盛。 在用餐时段,店前经常出现排队人龙。(图/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座右铭:将价格公道的最新鲜食物与最好的服务献给顾客。

年轻新移民赤手空拳打天下,闯出一片天。

80年后出生的林永雄年幼时就立下大志,将来要干一番事业。

林永雄现在是新加坡公民,自14岁随同父母从中国福清至此,已整整22个年头。颇具经商头脑的他,在念小学期间,就已懂得到邻村采办货品到学校卖给同学赚取佣金。他进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工厂当操作员,枯燥乏味。他说,就像一个机器人每天重复一成不变的工作程序,这并不是他想要的。后来他主动离职,在餐饮行业打工,从洗碗、洗厕所开始做起,一路摸打滚爬走来。

2003年,林永雄迈出勇敢的第一步——创业当老板。他选择从事餐饮业,运用做工时学到的本领,在食阁开档口卖面食,主打肉脞面与鱼丸面。由于本身是新手,又是在新加坡开创事业,他取“新”和自己名字中的“雄”字为面摊命名,称为“新雄记”。

夫妻同心共创辉煌

同年,他回到福清,将青梅竹马的隔壁村姑娘林明珠接到新加坡成婚,林明珠不只是贤内助,更是事业的好帮手。夫妻俩同心协力,面档生意越来越好,接二连三开了一个又一个,其间有些因地点不适合而结束营业。

20191104_wb_new_noodle_bar-01.jpg
林永雄与林明珠夫妇俩同心协力打造事业。(图/受访者提供)

2016年,林永雄开始尝试生意转型,他自言在创业道路上交了不少学费,但也累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迄今名下共有七家店面,已成功从过去租食阁内的摊位到转向经营面店,最新的一家于今年农历新年后开张,位于Buangkok Square Mall。林永雄之前的六间家店都取名“新雄记”,为了让店面更有时尚感,他将第七家改名为“新面馆”(New Noodle Hub),预期在明年春节过后开业的第八家店也将取名“新面馆”,该店是坐落在新建的Tekka Mall。

林永雄说,八间店远不是他的创业目标,预计明年还会有两家店面开张。今后,他仍将迈开拓展步伐,物色适合地点,让面店的招牌出现在我国更多地方。

食物美味价亲民

他的面店多数位于组屋邻里商场内,有两家是在珊顿道的AXA Tower。每家店的营业时间视地点而定,例如在Hoe Chiang Road的店面是24小时经营,因为附近有夜店,驾夜班车的德士司机也喜欢聚集在那里歇歇脚,吃吃点心。

店里售卖的料理品种多,香菇肉脞面、鱼丸面、福州鱼丸面、叻沙排骨面、板面、鱼片汤、双鱼汤、冬炎海鲜汤、锅贴应有尽有,售价一般介于$4至$6之间。香菇肉脞面是招牌面食,配搭炸鱼饺、炸鱼饼、猪肝、肉片、鱼丸、香菇、肉脞等多种佐料,很受顾客赞赏。由于食物美味价格亲民,面店生意红火,用餐时段经常都可看到排队人龙出现在店前。

为更好地为顾客服务,林永雄的所有面店也提供外卖服务,方便不想外出的食客通过外卖平台点餐。

自动化省人力

经营餐饮业多年,林永雄说,这个行业最大的难题在于业内人员流动频繁,经常请不到人。他在店内摆放电脑让客人点用食物,这可节省人工;面店使用的辣椒酱原是人力调配搅拌,现由机器代劳,省时省力。点餐电脑化与机械化制作辣椒酱,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店铺面临的人力问题。

林永雄在创业路上永远不知疲倦,除了面店,他还与朋友合伙经营五间售卖杂货和家庭用品的零售店。

本届的邻里企业之星奖竞赛,林永雄是以公司“新雄记”名义参加,他希望借参赛提高知名度,让更多人认识“新雄记”和“新面馆”。

新雄记小档案

  • 创业日期:2003年
  • 行业:餐饮业
  • 员工人数:将近30人。

 【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2019系列之(26)由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