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学习求变 迈向工业4.0

字体大小:

顺应时代改变,企业转型刻不容缓。而企业在转型的同时,员工也必须跟上脚步,学习新技能和适应新的营运或商业模式,打造全新竞争力。

“创新转型·重塑未来”系列邀请五家来自不同领域的企业员工,分享企业如何协助他们转型、他们又怎么克服转型时遇上的挑战以及如何从中获益。

本期介绍联合木业控股如何让员工从工业4.0、废物处理和机器人技术相关的课程中学以致用。


尤龙冰(47岁)加入联合木业控股(LHT Holdings)短短两年半,前后完成三项分别同工业4.0、废物处理和机器人技术相关的课程,不仅能学以致用,协助公司推动工厂自动化的进展,期间职位也获得擢升。

联合木业控股于1977年成立,是我国领先的木制托盘和货箱制造商。公司的工厂位于双溪加株,工厂对面也设有废木回收厂,处理工厂丢弃的废木。

尤龙冰过去先后在科学馆和油气行业任职。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他是在2017年6月1日加入公司,担任软件自动化工程师,主要负责在测试中心对托盘进行测试和监控,以及维修闭路电视系统。他如今已升任高级设备工程师。

20200123_zb_lht_02_Medium.jpg
尤龙冰完成“通过工业4.0技术实现节能工厂”课程后,马上有机会实践所学习到的新知识。(何炳耀摄)

根据德国工业大学课程制定

加入公司四个月后,他参与了一项名为“通过工业4.0技术实现节能工厂”(Energy Efficient Factory Enabled by Industry 4.0 Technologies)的课程,这让他对工业4.0的运作有了更好的认识。

为期两天的课程,是根据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的“学习工厂”课程,所制定的的课程。整个课程由能源管理专家指导,而来自德国和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SIMTech)的节能专家团队则在旁协助,并在SIMTech的模范科技制造厂进行。

上完课程后,他马上有机会实践所学习到的新知识。公司同SIMTech结为合作伙伴,在公司的智能托盘中心引入一个收集机器应用数据的设备。这让公司在防范机器机器出现不胜负荷的情况方面,有很大的帮助。

机器的声量过大和环境污染得以改善,而员工也能尽早发现机器可能发生问题,避免生产停工和财务损失。例如,工厂的空气压缩机(air compressor),若发生气体泄漏,员工能够利用数据分析,迅速找出问题所在,避免电源的浪费。

2018年10月起,他也参与新加坡固废管理及循环协会(Waste Management and Recycling Association of Singapore,简称WMRAS)和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联合开办的废物处理与资源回收专业课程(Professional Course in Waste Management and Resource Recovery)。这对他了解废木的材质,以及更好掌握回收厂机器的操作大有帮助。

原来,废木回收的顺利进行,对于制造大量木制托盘的联合木业来说非常重要。可是,当时回收厂的木材绞碎机却时常出现故障,造成公司为客户处理废木的效率受到影响。这当中包括要绞成碎片,然后交给某家发电厂作为发电原料的木材。每次机器坏了,电工和技工只能进行维修,但问题无法彻底解决。

20200123_zb_lht_05_Medium.jpg
尤龙冰加入联合木业控股已有两年半的时间。(何炳耀摄)

尤龙冰说:“上了课程后,我了解如何辨别废木的材质,也懂得更好地根据废木的情况操作机器,这使得机器出现故障的情况大大减少。”

该课程由上课、本地行业分享会和实地考察等环节组成,为期10多天。他分别在不同时段上课,至12月中旬才完成课程。

课程当时分成三个部分,共有14个单元。第一个部分着重政策与策略,第二个部分探讨废物处理设施和服务的设计与运作,第三个部分,则专注于风险管理和人力资源,内容包括管理风险与危险废物、监督技能、工作流程生产力。

尤龙冰说,该课程让学员学习利用环境服务技能框架,来进行清洁与废物处理的工作,对寻求加强知识基础的行业人士很有帮助。

课程的最后一天,他和其他学员参观了我国垃圾岛——实马高垃圾埋置场(Pulau Semakau),让他感到备受启发和受益。

参观垃圾岛 了解处理废物的方式对环境起影响

尽管从新闻知道实马高将在16年内堆满,但是这一次的参观,让他得到的一个概念是,公司妥善的废物处理的目标是能够达成的,可以朝着这个方向去进行。

他从中了解到正确处理废弃物对环境的重要,“我在垃圾岛看到活生生的螃蟹和虾类,觉察到只要妥善策划和维持卫生,即使在垃圾岛生物还是能够生存。”

他表示,工厂对面的废木回收厂被政府征用,废木回收厂的设施将须搬迁到工厂的范围内,预计今年内完成。他认为,他在以上两个课程学习到的知识,让他有信心机器在迁移后能更好地改善运作。

除了以上两个课程,他也配合公司要朝着自动化方向迈进的目标,于去年7月至8月份在晚上时间,参与了SIMTech举办的另一项课程“制造自动化的机器人技术应用”(Apply Robotics for Manufacturing Automation),这让公司在为年长员工重新设计工作方面带来助力。

公司现有员工不少都为公司工作二三十年以上,有些年长体力已大不如前,公司希望能够减轻他们的工作量。

20200123_zb_lht_011_Medium.jpg
走向自动化是解决人力的其中一个方案。公司去年11月开始测试使用机器人制造搬运托盘等。(何炳耀摄)

开始测试使用机器人制造托运托盘

去年11月,公司开始测试使用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高精密工程,以及制造和搬运托盘等。

他说:“工厂的运作仍然用到很多人力和员工,由于员工老化,公司要取得长期方案,自动化是唯一的解决方法。”

按照原本的人工生产方式,工厂一天只能生产600个托盘。自动化测试阶段的生产取得良好成果,每天生产量增加20%。

公司所引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已经完成90%测试,预计今年第一季完全投入生产。

科技的进步给企业带来新的作业方式和流程,也意味着员工要面对变化和改变工作,而尤龙冰正面看待培训和学习。

他说:“不要害怕改变,不要害怕更换工作,也不要害怕学习新事物,或者长时间接受培训。只要公司能取得进步,我就愿意不断学习,这样才不会落于人后。”

五之四

【本系列由未来经济理事会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