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101 30年店数码化 业绩超越门市

林金祥(右)与梁宝卉一起讨论如何进行网上产品促销及包装,以建立更大的网上顾客群。
林金祥(右)与梁宝卉一起讨论如何进行网上产品促销及包装,以建立更大的网上顾客群。

字体大小:

2015年,林金祥第一次在本地电商平台推出电器网店Home101时,当时电器网店不多,竞争不如现在激烈,推出不到一个月就卖出第一个产品,大振人心。自此,在义顺5道大牌101经营电器店30多年的他,踏上一条漫长且艰难的转型之路。

65岁的他受访时说:“没做过的人以为经营网店很简单,只要上载货品照片就行。其实网店比门市辛苦10倍,从产品拍照上载、促销和品牌包装、解答顾客疑问、安排售后服务及电器安装工作、应付顾客反馈、出单和追踪存货等,都得靠自己摸索、找出适合自家产品服务的一线式团队,并慢慢建立起顾客群,是耗时耗力又耗精神的过程。”

但零售业要生存,就必须跟上数码时代的脚步,冠病疫情阻断措施更凸显数码化对零售业带来的正面效果,只要新加坡的网购平台继续获顾客信任,网上业务肯定会超过实体店。就像林金祥的网店,在阻断措施前的业绩就已超越了门市,阻断期间更创下一个月2000份订单的佳绩。

林金祥说,线上的好处是能节省店租,不需担心门市地点和客流量不足,但网店竞争激烈,产品毛利很薄,只能通过营业额来补足。营业额增加,就得增添人手或以数码化运营系统代劳。

“数码化做得越全面,运营开销就越低,所以虽然过去尝试了两三次都没有取得成效,我们始终不放弃,今年总算找到合意的电商平台软件,完善系统。”

公司至今已在数码化上投资约30万元。

负责公司网店的梁宝卉说,展望未来,公司会继续加大网业发展力度,进一步简化及自动化网店营运链。林金祥说:“零售业已到了如何守业的交叉路口,随着年轻人越来越习惯网购,小型店家如不数码化,只会渐渐没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