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挑转型重任 优化网页改良包装

八年前,吴启榕(右)加入由父亲吴乃泉(左)、小叔吴乃强及已过世的奶奶合开的中医中药店后,逐步将它转型及数码化。(苏秉玲摄)
八年前,吴启榕(右)加入由父亲吴乃泉(左)、小叔吴乃强及已过世的奶奶合开的中医中药店后,逐步将它转型及数码化。(苏秉玲摄)

字体大小:

邻里小店要在财雄势大的大型商家缝隙间生存并扩展业务,必须深入掌握产品知识,以有限的人力提供最亲切及个性化的服务,用最快的速度满足顾客需求。

泰兴和参茸药行经营了63年,现由37岁的孙子吴启榕负起转型重任。五年多前陆续把价格标签数码化,现在,九成的6000多种货品都已标有价格条码,省去员工逐件贴价目表的麻烦,也减少把价钱输入收银机的人为疏忽。此外,销售点系统能整理营业数据,方便店主确认热销商品并做出货源预测。

冠病疫情期间,吴启榕优化店铺网页,增添外送服务,亲自送货。“我因此有机会更了解顾客,也意识到数码化是邻里商店提升服务素质必须采用的工具。但更重要的是,如何保留零售小店的人情味,比如花时间聆听顾客的病症,介绍适合的药品等。”

展望未来,吴启榕计划开发中药食疗市场,并改良自家中药产品的生产包装,包括如何吸引更多习惯看英文的顾客,增加网店的销量。他也有意改善门市运作流程,克服人手短缺的挑战。

未加入家族生意前,吴启榕曾在多家银行工作,从跨国企业走到中小企业,难免得自我调适。他说:“这里没有一套硬性的操作规程,各种运作方式都有它的原因,需要加以观察了解。中药店肯定有它的市场,只要改变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的思维,发挥创意,就能生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