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早报悦读@NLB线上讲座直播 从零起点打造新加坡基建 探寻汤申的历史轨迹

刘家明坐在富丽敦酒店侧门的“零起点”旁。
刘家明坐在富丽敦酒店侧门的“零起点”旁。

字体大小:

博物馆义务导览员刘家明热爱文史,对绘测师汤申在殖民地时期给新加坡留下的文化遗产有浓厚兴趣。2021年首场悦读@NLB讲座,请来刘家明分享与汤申相关的轶闻与事迹。

你知道新加坡所有道路的“零起点”在哪里吗?

这个零起点就在现在的富丽敦酒店(The Fullerton Hotel)侧门,2018年安上了一个圆盾纪念。

殖民地时期,新加坡所有的道路都以这个零起点为中心发散,如今的十里广场的名字仍记录着当年历史。

富丽敦原为邮政总局,1841年,年仅20岁的约翰·特恩普尔·汤申(John Turnbull Thomson,1821-1884)受聘前来新加坡担任绘测师,便是从这个零起点开启了绘制地图、造路、基建等工作。2015年印度总理莫迪访问新加坡时,将一张绘制于1849年的新加坡地图复制品赠送给李显龙总理,当年的绘测师正是汤申。

汤申在新加坡工作生活10年,留下了怎样的文化遗产?2021年首场悦读@NLB讲座,我们邀请经验丰富的博物馆导览员刘家明分享与汤申相关的事迹。

现年66岁的刘家明是电子工程师,2008年因缘际会参与了博物馆导览员的培训,持续不断为本地的博物馆、图书馆的展览义务导览。兴趣使然,他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掌故,因为自己也是工程师的缘故,近来也关注起汤申的事迹。

自学成才的画家与作家

刘家明受访时说:“汤申是个多才多艺的技术人员。他对工作充满热忱,但不仅止于一名工程师,他还是自学成才的画家和作家。我很敬佩他,想要向他学习。他在工作上留下建设与贡献,他的绘画则保留了宝贵的风土民情画面。”

来临周五的讲座,刘家明将分享汤申当年建造白礁岛灯塔的故事,然后沿着旧汤申路,展示汤申离开新加坡后,这条路有了哪些有趣的发展。

刘家明说,汤申把他生命的巅峰期奉献给了新加坡,虽然当时他的工作是绘测师,却触类旁通,进入土木工程的领域。抵达新加坡后,殖民政府很快就委托他建一条马路北上,当时并未告知那是为了在岛屿北部建设海军基地。这条路就是旧汤申路。此外他还建了九座桥,虽然在百余年的发展中渐被淘汰,刘家明指出,其中一道石桥很可能与宏茂桥的名字来源有关。他将在讲座上分享一些现有的资料,和大家一起参详。

 

zb_0104_cj_doc70d3ldq4exkt01ac4t_31165325_chewsl_Small.jpg
白礁岛上的霍士堡灯塔。(档案照)

 

设计建造白礁灯塔

 

汤申在刘家明眼中是个工作狂,他为新加坡的工作带来新科技,同时在实践中拓展理论。

汤申也有实验精神。

1836年,在广州的英国商会出资要在白礁上建灯塔,请汤申设计建造。刘家明说,汤申没有经验,做了不少试验,最后发现,只有花岗石能承受白礁岛的大浪,汤申必须到乌敏岛采石。

这座灯塔以霍士堡为名,是要纪念18世纪末19世纪初苏格兰水文学家詹姆斯·霍士堡(James Horsburgh,1762-1836)。他在白礁这个东西航线交错的关键海域,巨细靡遗测量水深,确保来往船只不会触礁。霍士堡逝世后,商会决定建一座以他为名的灯塔纪念。

刘家明说,霍士堡曾经遭遇触礁意外,此后发奋图强,努力工作避免触礁意外发生。

因为过去的个人经历,霍士堡成为工作狂,也奠定了他的历史地位。而另一个工作狂汤申接手建筑以他为名的灯塔,至今仍屹立在海上,为船只指引方向。

刘家明以华语义务导览多年,他在博物馆导览的多是外国游客,图书馆展览活动上则碰到比较多本地人。而本地人经常是“熟客”。最让他感动的是有一次图书馆举办录音机相关的展览,有人听完他的导览后,问他下次导览的时间,把父母亲带过来,两老还分享了他们当年使用录音机的生活细节。

刘家明说,每次导览都会让他惊讶,原来历史上有那么多有趣的故事等待挖掘。有一次图书馆举办古书展,他才大开眼界,原来本地曾有如此多元的出版物。其中一件是新加坡早年竟有出版社印制中文版《圣经》,只因为当年传教士无法在满清时期的中国印刷《圣经》,只好改在新加坡,当华人船员来到新加坡这中转站的时候,便派发传教。不过后来英国人殖民香港,新加坡这个印刷《圣经》的需求就断了。

让刘家明印象深刻的还有几年前的地图展,每张地图背后都有故事,他花了很大功夫准备,导览了三个多小时还讲不完,意犹未尽。

早报悦读@NLB线上讲座直播

题目:汤申轶闻与新加坡历史

日期:1月8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

主讲者:刘家明,工程师、文史爱好者

节目将通过《联合早报》面簿直播。请上面簿搜索“联合早报”页面并点击关注,在节目开播时段上网观看。

“汤申是个多才多艺的技术人员。他对工作充满热忱,但不仅止于一名工程师,他还是自学成才的画家和作家。他在工作上留下建设与贡献,他的绘画则保留了宝贵的风土民情画面。”

——博物馆义务导览员刘家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