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老裁缝 坚守慢时尚30载

定制服不仅合身,还可以达到修饰身材的效果。人们可根据自己的身形和肤色,选择合适的男女装。图中间为钟俐芳。(受访者提供)
定制服不仅合身,还可以达到修饰身材的效果。人们可根据自己的身形和肤色,选择合适的男女装。图中间为钟俐芳。(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从事裁缝业50多年的钟志光认为,一些新加坡人的穿着过于“寒酸”(under dressed),出席一些较正式的活动时,人们完全可以选择适合本地气候的面料定制洋服西装,显示个人化的品味。

时尚有快慢之分,快时尚需要设计师脑筋和创意转得快,慢时尚则还需要裁缝师一针一线地缝制。在快时尚的浪潮下,裁缝师的工作虽然成了小众,但要定制合身合意的衣服,还需要这般精致的手艺。

在泛太平洋酒店(Pan Pacific Hotel)经营了32年裁缝店美可裁缝(Meiko Tailor)的钟志光(70岁)说:“人们定制洋服西装,要注意三个事项,第一是面料,二是裁剪,三是手工。”

zb_0412_cj_doc74uv7y6fbno61slyg2n_11120400_zhangy_Medium.jpg
拥有多年裁缝经验的钟志光,从量身到剪布等,亲力打造精致服装。

选择面料时,人们可根据个人喜好,或选一些受欢迎的牌子如Loro Piana、Ermenegildo Zegna、Alumo等。选面料时,得考虑裁剪,例如如果棉质面料太软,较不适合宽松的裁剪,不然会影响整体线条的流畅性。

裁缝师的手艺是关键,成品的优劣就靠这一双手。从量身到在画板上绘图、剪布等,其准确性是多年经验的累积。每个人的身形不同,裁缝师的工作包括设计出合身,甚至修饰身材,凸显腰身的服装。例如人的肩膀宽度、斜度,胸宽、背宽等不一样,可根据不同的身形定制衬衫或外套,选择不同设计的领形,如方角、鱼嘴等。

钟志光对穿着打扮,有一定的时尚要求,他认为一些新加坡人穿衣服不合身。“如果穿的衣服不合身,就好像把衣服‘挂’在身上而已。一些新加坡人的穿着总不太适宜,过于寒酸(under dressed),例如出席婚宴或正式场合,但连大衣也不穿。”

他补充,人们可以根据需求选择面料来定制大衣,较为透气的面料,如没有内衬款,那么穿大衣就不再那么厚重闷热,适合本地气候。

裁缝师这份工作,钟志光一做就是50多年,他从10多岁就开始学习裁缝。他说:“当时没有什么服装学校,我们都是向有经验的裁缝师傅学艺。”

一边在裁缝店打工,一边学习,大约两年后师傅才放手让钟志光独立完成一套西装。后来他也接一些承包工作,为不同裁缝店执行完成客人的订单。70年代时,他在芽笼一带创业开店,后才到酒店开店。

谈到这些年时尚需求的转变,钟志光说:“七八十年代,定制洋服的人还真不少,后来成衣市场提供的选择多了,也有人追求名牌西装,定制的需求就转变了。现在,主要是三四十岁的专业人士前来定制洋服西装,他们要显示个人化的品味,与众不同。另外,也有些顾客因体形身材因素,找不到合身的成衣,选择定制服装。”

除了男装,钟志光也擅长女装定制服如旗袍。他说一些女性偏爱定制上班衬衫或外套,能在细节上注入个人风格,例如双色领口,或领口有不同图案细节。

时尚颜色配对服务

定制服务与时并进,也做形象设计,提供时尚搭配和颜色配对服务,让人扬长补短,穿出更时尚的风情。

钟志光的女儿钟俐芳是形象顾问,顾客上门定制服装时,她能提供选色建议。也开设Strengths Compass当职场导师的她说:“有些人穿上颜色亮丽的服装却好像衬不起那套衣服,脸色看起来暗沉,整个人缺乏精神光彩。反之,选穿颜色合适的服装,整个人就显得神采飞扬,自己和别人看了都觉得舒服顺眼。关键在于,服装颜色是否与肤色合衬,这就是颜色分析与配对的作用。”

肌肤色泽分暖色系及冷色系。大致上,亚洲人的肌肤带有黄色基调,因此属于暖色系,皮肤白皙带粉色基调的西方人,大多属冷色系。

一般来说,暖色系的人,适合穿黄绿色、橘色、珊瑚色、橙红色系、金色系等。冷色系的人则适合蓝色、紫色、紫红、蓝绿色等。

要知道自己是否选穿与肤色合衬的服装颜色,可照镜子观察脸色。如果看起来更亮丽,眼白及牙齿更白皙,黑眼圈较淡,脸颊更饱满,整个人气色佳,那就选对了。

此外,人们在出席不同活动场合时,例如应征工作、约会等,就更应该懂得穿搭,让自己出众,给别人留下好印象。钟俐芳说:“应征工作时,人们大多选黑白,但其实不妨通过配件如首饰、小丝巾等,适当加入一些颜色。还有,黑白服饰也有所谓深浅之分,例如暖色系的人较适合穿象牙白,而不是纯白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