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餐饮出新招“自救”

字体大小:

主流外卖平台抽成太高?客户不敢出门打包食物?顾客流失越来越严重,特殊时期,中小餐饮业者到底要如何撑下去?

随着病毒阻断措施(Circuit Breaker)的实施,很多餐饮业者都表示生意大不如前。对中小餐饮业者来所,主流外卖平台高额的抽成和配送费让人却步,为应对眼前这暂时的困境,餐饮业者又如何推陈出新呢?

1. 在社交平台建立宣传群组

当政府宣布在4月3日实行更严苛的阻断措施后,牛车水卤鸭和粿汁摊摊主周志伟为主的几位小贩中心的摊贩就自己在面薄上成立了“Hawkers United - Dabao 2020”小组,截止至今日(20日)已经吸引超过23万成员加入,其中有超过3万名成员是餐饮业者。

小贩在这个群组下发布自己摊位的地址和美食的照片来免费打广告,鼓励顾客直接去打包,免去送餐费。

hawker_Large.jpg

虽然当初创立该FB小组,主要是为了帮助小贩及中小型餐饮业者,但陆续也有海鲜、蔬果批发商在该群组里推出不同的促销。如“Ah Yam Vegetable"蔬果摊推出$4礼券、“Trixton Seafood”推出四月海鲜促销等。

除了面簿之外,FRESH SG PTE LTD也在Whatsapp上成立了以水果商为主的小组,并将全岛各地划分为不同的小组,感兴趣的朋友只需要选择自己居住的地区就能进组购买新鲜水果。

freshsgwa_Large.jpg

2. 寻找其他渠道进行外卖服务

多数商家都希望通过外卖服务来获得更多的生意,但据餐饮业者透露,主流外卖平台高达30%的抽成让本就利润不高的食物算下来几乎没有收益。于是,面薄上又出现了另一个群组,让私召车司机和德士司机与小贩私下配对,提供送餐服务,免去小贩面对的三成佣金压力。

delivery2_Large.jpg

除此之外,在面对疫情的非常时期,也可以看到身边的亲友们发挥团结精神,帮助年纪较长的摊主建立网页或社交媒体页面,用科技帮助这些摊贩转型。甚至,有些亲友还充当外送员来减少成本,卖嘟嘟糕的Tutu Papa就是其中之一。

位于Bendemeer Road 26街的Tutu Papa是一间嘟嘟糕摊,和许多人一样,Tutu Papa的生意在疫情期间也受到影响。

由于嘟嘟糕手工制作,利润不高之余也无法应付太多的外卖订单,店主何先生的侄子侄女为他特意创建了面薄专页和海报,让更多本地食客认识这个嘟嘟糕摊。另外,他们也亲自驾车,将何先生的嘟嘟糕配送至全岛各个地区,来省下雇佣外卖骑手的额外开支。

3. 推出优惠和折扣

不少餐厅和摊贩也在这个时期推出一系列的外卖优惠来刺激顾客消费。

嬿青私房菜就推出所有外卖食物20%折扣以及免配送费等福利来鼓励消费者使用餐馆的外卖服务。不只是餐厅,很多小贩中心也推出了套餐和免配送费等优惠。

yanqing_Large.jpg

位于加冷附近的Long Heng Huat Eatery Pte Ltd的旺宝经济菜饭就顺应时事,推出消费$3.50就附赠口罩的特别优惠,让前来打包的顾客不需要消耗自己的口罩。

unnamed_18_Large.jpg

4. 为有需要者提供免费食物

疫情期间,很多公司员工被迫在家无薪休假,一些低收入家庭因此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来源。为了帮助这些有需要的群体,一些餐饮业者和爱心人士用自己的方式伸出援手,不少小贩就加入了“Belanja Eat” 活动的行列。

“Belanja Eat”是一个由热心民众发起的活动,“Belanja”在马来语中是“请客”的意思。顾名思义,消费者可以在一些参与活动的餐馆和熟食中心打包食物时预先支付额外的费用,让有需要的人士能到店里获得免费的食物。

希望获得免费餐的人只需要找到参与“Belanja Eat”的店铺,打包时指向贴在店内的活动海报,无需出示任何证件或者任何理由即可带走免费美食。

 
 
 
 

 
 
 
 
 
 
 
 
 
 
 

A post shared by Belanja Eat (@belanjaeat) on

“Eat for Good X Feed the City”则是个还在众筹阶段的活动。与“Belanja Eat”类似,但除了免费食物外,它也提供免费的NTUC配送费和超市商品等服务。

除了参与活动,一些餐饮业者也自发性地为人们提供免费外带食物。例如,位于牛车水地区的大连传统面家每周二和周四就为附近的居民准备了500盒的免费杂菜饭,获得大家的好评。

dalian3_Large.jpg

另外,日前政府已经规定处理食物的人都必须戴口罩,餐饮业者们如果想要在这段特殊时期渡过难关,也必须严格遵守政府规定并互相监督,除了保障自己的健康,同时也能让食客吃得安心,一起对抗疫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