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春特备2019

【海外新年剪影】揭秘糖葫芦

字体大小:

北京有许多让人目不暇接的京味美食,其中冬季最应景的,当属酸甜可口的冰糖葫芦。

一根竹签,串起各式水果,再裹上晶莹剔透的冰糖外衣,咬上一口,脆甜冰凉,满口生津。好看又好吃的冰糖葫芦,堪称北京新年庙会上的人气王。

旧时,在北京不同地方售卖糖葫芦的摊贩,会按地区改变叫卖方式。老北京糖葫芦民俗文化传承人宋振忠“阿龙”告诉《联合早报》记者,北京南城以前是穷人聚居的地区,多数人家院子浅,叫卖冰糖葫芦时“不用拉长音,用不着费那么大劲儿”,用的是短平快叫卖方式——哎,冰糖葫芦。

如果在故宫周边,北城的富人集聚区,要想让深宅大院里的人听得到,就必须拉长音。

阿龙的父亲在1981年获得北京首个冰糖葫芦经营牌照。自父辈就开始做冰糖葫芦的阿龙,目前在北京积极推广糖葫芦等民俗文化。

其实,冰糖葫芦在中国北方不少城市都能见到,冰糖葫芦是北京的叫法,天津人称为“糖墩儿”,京津以外则叫做“糖球”。除了名称各异,糖葫芦还有什么鲜为人知的秘密?点击观看视频,一起了解这个小吃背后的文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