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21

红包钱怎么花?帮孩子健康理财10建议

字体大小:

年收到红包,对于孩子来说是件令人雀跃的事,对于父母则是理财早教良机。

资深辅导员袁凤珠与家长分享处理零花钱的10个建议;家长也可利用一些手机应用,帮孩子妥善管理电子红包钱。

过年拿红包,是一件令人雀跃的事。虽说红包“内容”无论多少,都是长辈的祝福,但是如果能多得一些,那可是能满足自己的不少愿望。

孩子收到的红包钱如何处理,一般视父母而定,一些父母直接收入自己裤袋,一些让孩子自己保存,养成储蓄的好习惯。但是,这可能出现孩子私自使用红包钱,最终分文不剩。

资深辅导员兼心理咨询师袁凤珠受访时指出,教导孩子善用红包钱是每个家长应尽的责任,不能任由他们随意挥霍。

首先,可以先让孩子知道“压岁钱”的意义,例如其起源与传承,这包含着长辈对孩子的善心与善意,承载着祝福与爱心传递,主要是教导孩子尊重和感恩。

这么一笔合理而集中获得的压岁钱,对孩子来说相当于一笔“巨款”,心里难免会有不同的期待。

记得小时候从长辈那里收到的压岁钱,都是等到元宵节才“开封”,过程充满期待,也是训练自己抗拒使用红包钱诱惑的方法。

无论是传统红包或电子红包,收到钱时应该心存感谢,花钱时应该感恩。袁凤珠说:“要学会理财,培养孩子经济独立的意识。学会感恩,让善良的心延续,让善良温暖社会与世界。这些都是父母应该从小让孩子明白的道理。”

处理零用钱10建议

许多成人因为不懂得理财,结果造成事业、婚姻、人际关系出现很大的问题,还影响了下一代。所以必须从小教导孩子如何处理零用钱,尤其是数目不小的红包钱。

袁凤珠提供一些建议与提醒:

1. 父母本身要懂得智慧地理财,夫妻不能常常为钱财发生纷争,要好好商量。

2. 不能在钱财上欺骗孩子,也不能让他们挥霍成性,更不能过度克扣,让他们产生严重的“物质匮乏感”,导致成年后变成极端购买狂,或者是极度的吝啬。

3. 不到3岁的孩子,不懂红包和零用钱意味着什么,这个时候,由父母保管是理所当然的。最好是为他们开个银行户头,让孩子从小有储蓄的习惯。

4. 较大的孩子,可以教导他们把三分之二红包钱储蓄起来,另三分之一可以买自己喜欢的礼物。

5. 孩子长大,懂得钱的用处后,就不要再强行“扣押”孩子的红包。可以利用拿红包这个机会,正确教导孩子如何使用金钱。

6. 父母要信任青少年孩子,也要了解孩子的性格,有些孩子很小就懂得自律,有些需要父母管理,所以每个孩子能否自立地使用钱财,须视其成熟度而定。

7. 青少年在成熟以前,不应该让他们习惯用大笔钱买贵重物品,追求名牌,这会使他们将来的日子很容易有挫折感,感到艰苦。

8. 孩子没有赚钱能力,却用大量的钱财买电子游戏,这容易跌入死海。

9. 灌输孩子“没赚钱,不乱花钱”的观念,就不容易造成虚荣心及攀比心理。

10. 越早教育孩子金钱观越好。

通过手机应用设置理财账户

对于派电子红包,如果孩子有手机,可以直接存入他们的账户,因此父母可能无从得知孩子的实际“收益”。

目前,市面上有一些手机应用,例如刚在周一推出的“Revolut Singapore”,让客户为7至17岁的儿童和青少年设置专有理财账户。此应用让孩子们拥有自己免接触式转账卡(contactless debit card),并从中学会如何管理大笔的红包钱、零用钱和计划个人消费。

另外,大人不但能为孩子的账户充值,当孩子消费时也能接收到通知。若发现孩子有不当消费,家长可以通过冻结和解冻孩子的转账卡来控制他们的花费。

通过这个应用,孩子能使用量身定制的理财工具,学习管理自己的零用钱。大人可以给孩子提前灌输正确的理财理念,如设置储蓄目标和规划个人预算。

Revolut Singapore Head of Growth发言人指出,新加坡孩子开始获得零用钱的平均年龄是7岁,这是向他们介绍理财知识的最佳时机。人们对钱的态度源于他们小时候所接触的经验,父母可以通过设置儿童和青少年的专有理财账户,帮助孩子培养健康的理财观念和习惯。

对于较成熟的青少年来说,拥有属于自己的免接触式转账卡能给他们产生独立感,同时让父母感到放心。在新加坡迈向无现金社会发展的时候,这也让青少年学习与掌握一些财务管理知识与经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