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日本海展开实兵演练

字体大小:

在中日关系持续僵持的背景下,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前天起在日本海海域展开实兵对抗演练。

“现场充满浓浓火药味”

据中共中央军委下属的《解放军报》昨天报道,中国海军东海舰队荆州舰远海训练编队与结束“环太平洋-2016”任务返程回国的西安舰编队,前天在日本海某海域展开对抗演练,“现场充满了浓浓的火药味。”

报道说,这次实兵对抗演练,依托一体化信息指挥平台,重点演练了舰艇编队和航空兵在远海条件下精确打击敌方海上兵力的联合作战行动,并突出编队侦察预警、信息传递、分析判别和指挥决策等要素的集成训练。

荆州舰远海训练编队由导弹护卫舰荆州舰、扬州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及舰载直升机组成,多为中国主力战舰,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和综合作战能力。荆州舰编队自浙江舟山军港起航,昼夜航行到达指定海域。

西安舰编队的其中三艘舰艇,则在结束美军主导的“环太平洋-2016”演习后,8月6日从美国夏威夷港起航,经过连续航行后与荆州舰编队会合,并展开对抗演练。

《解放军报》引述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支队长许海华说,这次训练是海军年度军事训练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目的在于锻炼提高部队长时间、远距离海上作战能力,进一步培育官兵勇闯大洋、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全面提升部队远海联合作战能力。

新华社报道,西安舰编队从西太平洋经罗盘海峡、宗谷海峡进入日本海。在航渡期间,他国的军机对中国海军舰艇进行了抵近侦察和监视,中国海军舰艇及时采取必要措施进行了应对。

新华社所说的“他国”显然包括日本。日本防卫省8月17日发布公告说,16日傍晚,日本海上自卫队监测到隶属于中国东海舰队的3艘舰艇在对马海峡西北海域向东北偏北方向航行。此前,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二航空群P-3C巡逻机于8月14日下午在宫古海峡发现向西航行的中国海军舰队。

中国海军近期演训活动频繁,多次在南中国海、东海举行了大规模的实弹演习活动。

官方称,这些演习都是海军年度训练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不针对其他国家。

另一方面,日本和美国近期也在东海方向加强军事部署。日本媒体透露,日本将研发射程为300公里的新型地对舰导弹,部署到宫古岛。驻日美军的大型两栖攻击舰博诺姆·理查德号(USS Bonhomme Richard LHD-6)8月14日也在东海附近巡航,被认为是向中方“展示肌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