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空军司令马晓天透露 中国研发新一代远程轰炸机

中国新一代的远程轰炸机弥补空军在远程打击上的短板。中国现有“轰-6K”中程中型轰炸机图为其中一架今年7月,在中菲有主权争议的南沙黄岩岛附近空域巡航。(新华社)
中国新一代的远程轰炸机弥补空军在远程打击上的短板。中国现有“轰-6K”中程中型轰炸机图为其中一架今年7月,在中菲有主权争议的南沙黄岩岛附近空域巡航。(新华社)

字体大小:

马晓天指出,中国空军目前已经进入转型阶段,要建立一支攻防兼备的强大空军。这是中国军方首次公开证实正在研发新一代远程轰炸机。

中国空军司令马晓天前天透露,中国正在发展新一代远程轰炸机。这是中国军方首次公开证实其正在研发新一代远程轰炸机。

据《解放军报》法人微博消息,9月1日,马晓天到长春出席空军航空开放活动。

在向空军航空大学新学员讲话时,马晓天指出,中国空军目前已经进入转型阶段,要建立一支攻防兼备的强大空军。

在回答深圳卫视有关中国轰炸机发展的问题时,马晓天说,中国现在的远程打击能力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提高。“将来还会有更大提高,我们现在发展新一代的远程轰炸机,将来你会看到的。”

中国正打造

与美俄比肩战略空军

按照中国军方的规划,空军正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实现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有关军事学者解读说,这表明中国正积极打造一支能够与美国、俄罗斯比肩的战略空军。远程轰炸机也称战略轰炸机,与大型运输机、隐身战斗机一起被认为是战略空军的三大标配。

今年7月,中国研发的运-20大型运输机正式列装空军,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试飞和各种技术验证,距离列装空军也为时不远。而新一代远程轰炸机的消息比较少见。

中国目前具备一定远程打击能力的轰炸机是被称为“战神”的轰-6K。但与美国、俄罗斯的同类机型相比,轰-6K在航程、载弹量、隐身性等方面仍有明显代差。

马晓天证实中国正研发新一代远程轰炸机,表明中国正努力缩短与美俄战略空军的差距。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军事专家、海军少将尹卓认为,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必须具有隐身以及远程攻击能力,轰-6K虽然经过现代化改装,如发动机更换、机体改造以及携带武器增强等,作战半径达三四千公里,但它仍然只是中程中型轰炸机,很难将其列入战略轰炸机一类。

尹卓指出,战略轰炸机携弹量至少二三十吨,应当具备洲际或准洲际飞行能力,作战半径达五六千公里,并可通过空中加油,进行全球性飞行。

此外,中国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必须隐身和超音速飞行的性能,因为现在对手的航空火力都很强,轰炸机要能在对方歼击机的作战半径之外实施攻击。

另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上月报道,中国可能在研发两种型号的战略轰炸机,一种是高超音速中程轰炸机,一种是飞翼布局的隐身战略轰炸机。

中国新型轰炸机项目10年前就已立项,部分成熟技术已经应用在轰-6K轰炸机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