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湖北省委书记 李鸿忠调任天津市委书记

李鸿忠2013年曾以地方大员代表身份参与起草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文件,由此看来应该是获得北京高层的认可。(中新社)
李鸿忠2013年曾以地方大员代表身份参与起草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文件,由此看来应该是获得北京高层的认可。(中新社)

字体大小:

这意味着今年60岁的李鸿忠将进入下一届中共政治局,仕途备受看好。另据分析人士猜测,天津市委副书记王东峰是接任市长的可能人选之一。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临危受命”调任天津市委书记,填补黄兴国落马后出现的半个空缺。这意味着今年60岁的李鸿忠将进入下一届中共政治局,仕途备受看好。

在中共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原市长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并接受调查的消息公布后的第三天,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昨天报道了李鸿忠接任天津一把手的消息,但没有公布新市长人选。

北京分析人士猜测,天津市委副书记王东峰是接任市长的可能人选之一。黄兴国在天津13年,根基不浅,李鸿忠“空降”到天津后,会需要一个熟悉天津情况的当地领导干部辅佐,以稳住政局。在黄兴国落马的消息公布当晚,中共天津市委连夜召开常委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称拥护和服从中共中央的决定,主持会议并讲话的正是王东峰。

李鸿忠是山东昌乐人,吉林大学历史系毕业后进入辽宁省沈阳市政府工作,1985年至1988年曾任电子工业部办公厅秘书、党组办公室副主任、正处级秘书,这段期间担任电子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的是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李铁映。

李鸿忠在1988年11月调任广东省,曾任惠州市委书记、广东副省长、深圳市委副书记、深圳市长、深圳市委书记。他在2007年调任湖北省,先后任该省省长、省委书记与兼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0年中国“两会”(全国人大与全国政协年会)期间,李鸿忠夺走人民日报社旗下《京华时报》女记者的录音笔,一度受到舆论的负面评议。不过“夺笔事件”之后,李鸿忠“逆势”转正,从湖北省委副书记升为省委书记。

中国媒体注意到,李鸿忠在中共十八大之后表现出坚决贯彻中共新一代领导人的战略意图。例如中纪委网在2015年通报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落马消息的同日,也同时发布了对李鸿忠的专访,有分析认为这是李鸿忠公开表示支持中纪委。湖北省在十八大后拿下的厅局级官员人数仅次于广东,这也反映出李鸿忠的地方执政魄力。

分析也指出,从李鸿忠以地方大员代表身份参与起草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文件来看,李鸿忠应该是获得北京高层的认可。另一个参与起草该文件的地方大员是重庆市长黄奇帆。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这么评价他:“李鸿忠既有在深圳这种开放地区工作的经历,又有在湖北的长期历练,虽然曾经经历‘录音笔事件’的困扰,但他还是从事件当中汲取了教训,之后对媒体比较谨慎,表面上也显得更加尊重。他也是个肯学习的人。他得到重用,得以入(政治)局,是个实事求是的安排。”

随着李鸿忠被调离湖北,以及湖北原省长王国生此前转任青海省委书记,湖北出现党政一把手双双空缺局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