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王洪光中将: 台海2020年后或难免一战

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洪光中将昨天再次表示,台海两岸2020年后可能难免一战。他在本次两会中频频发言,被认为是最敢言的军方“明星委员”。(互联网)
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洪光中将昨天再次表示,台海两岸2020年后可能难免一战。他在本次两会中频频发言,被认为是最敢言的军方“明星委员”。(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解放军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洪光中将昨天表示,台海两岸2020年后可能难免一战。他的表态再次释放出两岸可能从“冷和平”走向“热对抗”的信号。

本次全国政协会议昨天举行闭幕式,出席闭幕式的王洪光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外接受媒体采访,解读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日前“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的说法。

他赞扬张志军“讲得非常好”,并称台湾蔡英文政府正走在台独的路上,张志军所说的“统一”显然就是武统。

张志军6日在全国两会(人大和政协年会)上说,“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统一的方式一定会给台湾社会带来伤害,并会要他们付出巨大的代价。这番话引发两岸官方通过媒体以匿名方式隔空骂战。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决策高层批评张志军出言恐吓,并指两岸关系没有起色是因为他在从中作梗;大陆涉台官员则反批称台湾的做法极不负责任,并解释张志军的意思不是“武统”,而是“武备”。

张志军前天回应说,两岸关系演变成今天的局面,“是台湾当局推卸自己的责任”。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昨天则呼吁大陆静下心来理性思考。

针对两岸问题,王洪光去年年底在环球时报年会上放话,台湾海峡2020年前后要爆发战争,大陆“很可能一举夺取台湾”。不过,他昨天受访时表示,台海战争不会在2020年前发生,但可能会在“2020年后”发生。

中国今年的国防费预算增幅为7%,是29年来最小的增幅。针对军费是否够用,王洪光回答《联合早报》记者提问时指出,到了真的要武统台湾的时候,相信全国人大会通过专门预算,补充军费。

对军费增幅有些“小失望”

他承认对今年军费的增幅有些“小失望”,表示可以理解,毕竟中国经济增长在下行,而且随着中国经济蛋糕做大,新增军费的绝对数也在增加。

王洪光认为,军队改革提高了军队建设的效益,目前的军费足以保持军队以原来的速度正常建设,“不拖后腿”。

他还补充,中国拥有综合国力,实现对外目标不是只靠军事力量。

针对大批退伍军人上个月在北京上访,争取转业工作安置和社保待遇。

王洪光认为这些军人面对的问题是,地方政府没有落实好中央的转业政策,中央本来已经给了转业军人的安置名额,被出现腐败的地方政府以“假老兵”占去。

他坦言,对军人的诉求“非常赞成”,不过认为上访的方式“不是很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