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重庆用户仍可用VPN翻墙未受罚

字体大小:

重庆特派员

据当地新闻界人士向本报透露,发出该消息的记者因有关报道与实际官方条文不符、具误导性,已受到报社处罚,并被扣发薪金。

中国西部直辖市重庆媒体上月底报道该市实施网络审查新规、“翻墙”用户将被警告和罚款的消息,舆论一度担心中国政府将开始对付虚拟私人网络(VPN)个人用户,但事隔半个多月后,多名在重庆生活的当地和外籍人士均告诉《联合早报》,他们至今仍可如常使用VPN翻墙而未受罚,可浏览的网站和网速也没有改变。

而当初报道上述消息的一名重庆媒体记者,据当地新闻界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已因有关报道与实际官方条文不符、具误导性,而受到报社处罚,并被扣发薪金。

中国近年不断加固互联网“防火墙”,但当局对于VPN翻墙(指通过VPN等突破网络审查)的监管向来存在灰色地带。今年1月,中国工信部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对互联网网络服务市场展开清理规范,未经批准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VPN,引发外界对中国网络监管进一步加强的关注。不过有分析指,实际上个人利用VPN翻墙并非难事,当局对此是抱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

因此,当《重庆晨报》上月27日报道称,据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修订后的《重庆市公安机关网络监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擅自“翻墙”浏览境外网站,将被责令停止联网并获警告后,中国与境外媒体迅速转载跟进,舆论担心此举有别于官方此前强化“防火墙”的做法,似乎是转而惩罚VPN个人用户,接下来可能延伸至中国其他地区。

《重庆晨报》是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主管的都市报。该报当时引述上述文件指,擅自建立和使用“非法定信道”进行国际联网、未经许可从事国际联网经营业务、未经批准擅自进行“国际联网”等皆属违法行为,如果不以盈利为目的,初犯者将被责令停止联网并受到警告;如果以盈利为目的,则可被罚款高达1万5000元人民币(3051新元),同时没收盈利所得。

处罚文件中无“翻墙”两字

不过,据本报了解,重庆市公安出台的处罚裁量基准文件中,并没有出现“翻墙”两字,该字眼是记者对文件内容的个人解读和概括,写入报道标题中后,被其他媒体转载。

对此,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接受本报访问时解释,单凭该处罚裁量基准文件总结出重庆当局将对个人“翻墙”行为进行惩罚,是过于简单化的误读。

他指出,文件中提到的“擅自使用非法定信道”不等同于“个人翻墙”,因为除了通过VPN浏览境外网站,其他绕开监管的违法数据传输形式还包括网络攻击、非法跨境财务流动等活动,并可能涉及国家安全和反恐等重大问题。

沈逸也说,该文件仅是处罚裁量基准,当局至今并未采取实际惩罚行动,而以重庆人口规模而言,要家家户户追查个人翻墙行为并不实际。

据本报了解,涉事的女记者已因“工作失误”,受到报社相应处理,工作表现被扣分以致被扣发薪金,含误导性内容的源头文章也已被撤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