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香港特稿:支持率大增15百分点 林郑月娥走势看好?

字体大小:

港人港事

随着高铁香港段‘一地两检’方案即将公布,以及亲北京的教联会副主席蔡若莲传将出任教育局副局长,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上任至今与泛民阵营共享的蜜月期估计将出现变数。香港政治观察人士认为,‘一地两检’和副局长人选考验政治智慧,林郑月娥过两关肯定累积好评加分,反之则蜜月期终止。

“一个半小时的答问大会后,我的即时感觉是:好久没试过这么平静!这个是好开始,但愿明天会更好!”

被喻为香港有史以来最弱势的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上任后的第五天上午(7月5日)首次以特首身份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当天下午5时27分,林郑月娥在社交网站面簿发布贴文,如沐春风地指出自己参与答问大会的心情很好,形容这是一个好开始。

确实,在过去五年的梁振英政府时代,香港行政立法之间的关系剑拔弩张,双方不时在议会内“驳火”,而林郑月娥首次出席答问大会,却出现了久未见到的缓和场面。

当天,林郑月娥一改以前梁振英站在立法会主席台前的习惯,恢复前任特首曾荫权站在主席台旁边的传统,以示尊重立法会。她发言时,言辞也较梁振英温和,不但没严厉批评泛民,更多次强调需要与泛民议员合作,并提出四项改善行政立法关系的措施。

泛民回应示好

泛民一众立法会议员面对林郑月娥伸出的橄榄枝,也纷纷示好回应。林郑进场时,民主党、公民党,以及专业议政等主流泛民的多名议员都站立迎接,恢复梁振英出任特首前的传统。

随后泛民议员发言时也没狠批林郑,只是理性地提出问题,就连行为一向激进的社民连梁国雄,当天也只是站在坐位上大叫口号,并没有冲出主席台投掷任何物件。

除此之外,林郑月娥与泛民过去半个月在一些民生议题上,也频频有良性互动。譬如,林郑上任后呼吁立法会快速通过额外50亿港元(8亿8000万新元)教育拨款,泛民议员多持积极态度,支持拨款尽快通过。

之后,林郑月娥出席立法会午宴,泛民主要党派也派人出席,并一起拍照留念。相比之下,上任特首梁振英在2012年上台后,泛民议员就一直拒绝出席与梁振英交流的饭局。

开局表现好 林郑支持率增15百分点

今年3月26日,林郑月娥在特首选举中拿下777票,比“689”梁振英多了近百票,但“赢了选委,输了民望”,在大部分特首选举民调中一直落后于对手、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也成为1997后唯一一名竞选期间民望低于对手的特首。外界普遍预测,民望低迷的林郑上任后,施政将面临重重困难。

不过,从林郑月娥出任特首以来的10多天表现来看,她努力改善行政立法关系,开局竟然是出乎意料地颇为理想,政界人士遍认同近来香港社会弥漫着一股和谐的气氛,而这可体现在林郑的民望正拾级而上。

过去香港行政长官的民望往往在选举时达到高位,之后拾级而下,林郑月娥的民望却是反其道而行:特首选举后一直呈上升趋势。根据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的最新调查显示,林郑月娥的最新支持率净值为19个百分点,较六月中旬大增15个百分点;受访者对其评分为63.7,较上一次同类调查大幅上升11分。

蜜月期只有三星期?

不少民主派中人指出,林郑与民主派关系尚未见真章,真正考验两者关系的挑战,是即将到来的两宗具争议性事件。

教育局副局长人选棘手

一是教育局副局长人选。据香港传媒报道,港府将委任亲北京的教联会副主席、福建中学校长蔡若莲为教育局副局长。

消息传出后,民主派大力反对,理由是蔡若莲在上届立法会教育界组别选举中以大比数落败,而且有浓厚的政治色彩,不适宜担任负责教育政策的官员。

泛民的教师工会教协近日发起联署,反对蔡若莲出任教育局副局长,除了指她在教育界缺乏认受性(Legitimacy)外,也担心她会成为“洗脑”国民教育回归的推手。至今已有逾万人联署。

高铁“一地两检”更敏感

另一个比教育局副局长人选更具争议性的是,高铁通车时“一地两检”的具体安排。铜锣湾书店事件后,许多港人闻大陆跨境执法而色变,因此异常关注“一地两检”具体执法的情况、细节,大陆官员在香港境内的执法权限究竟有多大。

据了解,港府很快就会公布高铁“一地两检”方案。消息人士指出,高铁西九龙总站最底两层,即站台层及对上用作大陆出入境口岸的一层,将划作大陆司法管辖区,实施大陆法律,大陆也拥有全面司法管辖权。

有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坦言难以支持大陆人员在香港执法,尤其是“大陆有全面执法权”,要支持“一地两检”完全不可能。

北京泛民施压考验林郑政治智慧

令林郑月娥大感头痛的是,这两大敏感议题于她而言,不但要面对泛民的压力,也要面对来自北京和建制阵营的压力。以任命蔡若莲担当教育局副局长为例,委任蔡若莲,泛民肯定不会善罢罢休;不委任蔡若莲,则传统左派势必大反弹。

近日,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刘乃强就向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发公开信,指建制派“割肉支持”林郑月娥推出的50亿港元教育拨款,“大都落在反对派教协会员身上,这些人大都不会投票给你们”,认为林郑花数百万港元聘请蔡若莲,“即便作为回礼,也不为过。”

继刘乃强呼吁建制派议员支持蔡若莲出任教育局副局长后,亲建制团体“珍惜群组”也发起支持蔡若莲的游行。经常发布亲北京消息的网媒“时闻香港”声称,截至目前,已有约7000名网民联署,支持蔡若莲担任教育局副局长。

分析指出,除了建制派,中国中央政府也在观察林郑月娥的表现。因为北京早前强调港府官员必须“爱国爱港”,国家主席习近平又声言香港“对国家历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传有待加强”。言犹在耳,北京岂能容忍有副局长候选人因爱国被“拔”。

具有泛民背景的香港时事评论员王岸然认为,林郑夹在大陆政府、泛民与新世代势力之间,寸步难移。他说:“中央从来不信任林郑,林郑的蜜月期不会有三个月,也许只有三星期。”

“去梁化”释善意 林郑施政开了好头

香港文化协进智库副总裁韩成科认为,林郑月娥开局顺利,是因为她的策略恰当。首先,她向泛民释出善意,没因选举时期的攻讦而将泛民打成敌人,展示出政治家的气量,也向泛民伸出了橄榄枝。

“此外,林郑月娥施政的第一炮,刻意避开政治议题,也没花精力在调整政府架构之上,而是集中在几乎没有争议,也是广大市民相当关心的教育议题。拨款50亿港元在教育,相信任何一个党派都不可能反对,这一着为她的施政开了一个好头。”

王永平:反梁振英之道而行 林郑风格亲善

香港时事评论员兼前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认为,林郑月娥上任后在言行举止上“处处反梁振英之道”而行,如于就职日表示会就梁振英“取消强积金(强制性公积金计划)对冲方案”重新听取意见;翌日,她在一般警力护送下走访港九新界各区,期间亲自接收请愿信,刻意展示与梁振英不同的施政风格,有利减轻泛民的敌意。

王永平指出,林郑月娥上述连番动作,其实是回复一个特首正常的言行举止,经过五年的折腾,一般市民对林郑月娥的表现难免感觉“惊喜”;相比之下,“长毛”梁国雄在立法会的“例牌搞事”(粤语,习惯性捣乱胡闹之意)表演,结果被赶出场,便显得不合时宜,甚至令人烦厌。

戴耀廷:香港社会人心思静

林郑开局顺利另一更重要原因则是:经过四年多的漫长抗争,泛民阵营的力量几乎已用尽,难免有乏力之感。

回想2013年3月,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首次提出“占领中环”概念,以公民抗命争取真普选。翌年9月,终于爆发为期79天的占领运动。其后,香港又经历四场选举,包括2015年区议会选举、2016年立法会选举、2016年选委会选举,以及今年3月的特首选举。

戴耀廷早前在报章撰文指出,特首选举结束后,在新班子未上场前,以及下轮政改未来临前,香港民主运动需要一段缓和的时期。

他说:“相信经过民主启蒙的香港人,即使面对强大的中共,大部分也不会那么容易放弃,只是他们的身与心,已经非常疲乏,迫切需要一段不短的缓和期而已。”

果然不出戴耀廷所料,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正式上场后,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在“七一”发起一年一度的大游行,参与人数只有约六万人,较去年的11万锐减约5万人;而警方则指游行高峰期只得1.45万人,有关数字更是历来最低,反映香港社会人心思“静”。

蔡子强:泛民林郑互相观望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指出,今年3月份特首选举的最大启示,就是所谓“薯粉现象”。外号“薯片叔叔”的曾俊华虽然属于建制派,但高举和解以及中间路线,在短短两个多月间赢尽民心,反映港人对社会撕裂、斗争不息,感到疲惫不堪。泛民因此不得不考虑,港人在这阶段是想“战”抑或想“和”?

蔡子强指出,泛民与林郑的关系在这阶段与其说是“蜜月期”,不如说是“观望期”。香港民主派人士要观望的,是林郑会否真的在政治上贯彻“去梁化”,并以此为基础来厘定他们与林郑的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