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传新一届领导层已基本敲定 中共中央军委设三或四名副主席

字体大小:

有分析指出,新一届中央军委增设一至两名副主席,是为了避免权力过于集中在一两名高级将领手中。几名军委副主席各有分工,都对代表中共掌管军队的军委主席负责,有利于军委主席掌控全局,真正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

中国官媒证实,解放军中部战区原司令韩卫国已出任陆军司令,北部战区原空军司令丁来杭出任空军司令。这意味着韩卫国、丁来杭有望在下月中共十九大后成为新一届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

另有消息称,新一届中央军委将设三位或四位副主席,现任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将留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将进入新一届政治局并担任军委副主席,另一名副主席则由现任火箭军司令魏凤和出任。如果设四位副主席,刚接替房峰辉出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的李作成有望升任。

同时,海军政委苗华将接替张阳出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北部战区司令宋普选将接替赵克石出任军委后勤保障部部长,战略支援部队副司令兼参谋长李尚福将接替张又侠出任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加上海军司令沈金龙,战略支援部队司令高津,新一届中央军委领导层已基本敲定。

有分析指出,在郭伯雄、徐才厚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期间,两人几乎垄断了军方重要人事任命等大权,不仅大事卖官鬻爵,还在很大程度上架空了时任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新一届中央军委增设一至两名副主席,就是为了避免权力过于集中在一两名高级将领手中。几名军委副主席各有分工,都对代表中共掌管军队的军委主席负责,有利于军委主席掌控全局,真正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

此外,空军出身的中央军委联参部副参谋长乙晓光接替韩卫国任中部战区司令,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秦生祥接替苗华任海军政委。乙晓光是继海军出身的南部战区司令袁誉柏之后,又一名非陆军出身的战区司令,展示出解放军进一步推进联合作战体制的整体思路。

今年61岁的韩卫国1970年参军时年仅14岁,不过这种“娃娃兵”在文革期间并不罕见。据《厦门日报》7月31日报道,1983年,韩卫国所在部队被改为武警,但韩卫国的志向还是在直面战争的野战部队,因此他提出调到野战部队去。上级考虑到韩卫国出色的工作表现,将他调至驻厦门的陆军第31军91师273团任参谋长。

此后,韩卫国在31集团军一直做到参谋长、副军长。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长期在福建、浙江工作,与31集团军等南京军区的将领多有交集。2008年,韩卫国调任仍属南京军区管辖的12集团军军长,2013年12月,韩卫国跨军区升任北京军区副司令,2016年2月,出任中部战区首任司令,成为军改后唯一一位从原大军区副司令职位直接升任的战区司令。

2015年7月,韩卫国晋升中将,今年7月又晋升上将,并以纪念中共建军90周年受阅部队总指挥的身份接受习近平检阅。

丁来杭今年60岁,曾任空军航空兵团长、北京军区空军训练基地司令员、空军福州指挥所司令员、空军指挥学院院长等职。2009年,丁来杭出任成都军区空军参谋长,2012年升任沈阳军区空军司令,2016年2月任北部战区空军司令。

丁来杭目前仍是中将军衔,但出任空军司令,意味着他的名字将出现在下批晋升上将的名单中。

空军官方微博昨天发布消息说,空军新任司令员丁来杭昨天在空军航空大学寄语新飞行学员,争当制胜空天的新锐一代。

丁来杭在检阅新飞行学员时提出,空军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转型加快推进。空军新锐一代飞行员要争当能打仗、打胜仗的战斗员,争当战略空军的建设者,成为攻防兼备、无坚不摧的“长空利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