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传有三分一不过关 重庆下周开党代会 补选十九大代表

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同名同姓的重庆组织部部长曾庆红,被传因在官员考察中负有责任而被问责。(互联网)
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同名同姓的重庆组织部部长曾庆红,被传因在官员考察中负有责任而被问责。(互联网)

字体大小:

《明报》昨天也引述消息人士说,今年5月24日重庆市第五次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43名十九大代表中,有13人无法通过资格审查,将被取消党代表资格,当中包括7月落马的重庆原市委书记孙政才,以及刚被问责的曾庆红。

(香港/重庆综合讯)距离中共十九大召开仅一个月,重庆官场再传震荡,除了中共重庆市委高层调整,原本选出的十九大代表中也传出有近三分之一不过关,重庆将在下星期三(20日)加开党代会补选。

胡文容调任重庆市委委员及常委

中共重庆市委机关报《重庆日报》前天发布消息说,中共山东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胡文容调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

53岁的胡文容是福建莆田人,早年曾在山东矿业学院、山东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工作,属于“学者型官员”。他在踏上仕途后一直留在山东,今年6月刚刚跻身山东省委常委。他还担任过中央第七巡视组副组长,参与对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专项巡视。

这是今年7月重庆“一把手”换人后,这个西部直辖市再度迎来高层调动。据知情人士向香港《明报》透露,胡文容此番入渝是接替曾庆红担任组织部长一职,而这名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前国家副主席同名同姓的女官员刚刚被问责。

有观察指出,前晚播出的重庆新闻联播画面显示,在重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的学习会上,现任重庆市委常委悉数出席,独缺55岁的曾庆红,而胡文容已现身会议,按照市委常委原有排名,正好坐在曾庆红的位置上。

不过近期在重庆的一些活动上,仍看到曾庆红的身影。重庆市政府网站信息显示,本月9日她出席了2017年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本月11日发布的信息也说,担任重庆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的曾庆红,出席了该小组召开的第五届市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在会上讲话。

新华网重庆频道和人民网重庆地方领导资料库中,曾庆红的名字依然在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之列,名单中也看得到胡文容的名字。

传有13人无法通过资格审查

《明报》昨天也引述消息人士说,今年5月24日重庆市第五次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43名十九大代表中,有13人无法通过资格审查,将被取消党代表资格,当中包括今年7月落马的重庆原市委书记孙政才,以及刚刚被问责的曾庆红。13名没有通过资格审查的代表中,包括五名市委常委级,即副部级官员,以及八名厅级官员。

原本仕途备受看好的孙政才因涉严重违纪,今年7月被中共中央纪律委员会立案调查,成为“薄王事件”之后重庆官场的又一颗震撼弹。分析认为,孙政才仕途终结与中央巡视组今年2月批评重庆市委清除“薄王遗毒”不力大有关联。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老部下、贵州省原省委书记陈敏尔今年7月接替孙政才。有消息称,他在主政重庆后,对孙政才时期的重庆主要官员进行考察,发现更多“薄王遗毒”及卷入孙政才案的官员,曾庆红被传是因为在官员考察中负有责任而被问责。

有消息人士也透露,重庆将在下星期三召开党代会补选新代表,如此大规模地补选党代表十分罕见,也难免让外界联想到重庆清除“遗毒”的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