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美举办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

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由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左二)与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右二)、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杜克(左一)共同主持,右一是美国副国务卿苏利文。(互联网)
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由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左二)与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右二)、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杜克(左一)共同主持,右一是美国副国务卿苏利文。(互联网)

字体大小:

郭文贵原定同天出席的一场美国智库对话会临时推迟,原因据称是中方施压。受访学者分析,中国可能就遣返议题提出交涉,但现阶段仍缺乏证明郭文贵犯罪的证据,其被遣返的可能性极低。

中美首轮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周三(4日)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与美国司法部长塞辛斯(Jeff Sessions)会晤,外界高度关注,中美在对话中是否谈及遣返流亡美国的富商郭文贵。

与此同时,郭文贵原定同天出席的一场美国智库对话会临时推迟,原因据称是中方施压。受访学者分析,中国可能就遣返议题提出交涉,但现阶段仍缺乏证明郭文贵犯罪的证据,其被遣返的可能性极低。

据中国公安部网站消息,郭声琨和塞辛斯就反恐、禁毒、打击网络犯罪、追逃追赃、遣返非法移民等课题进行交流。郭声琨也会见了美国代理国土安全部长杜克(Elaine Duke) 。

此次对话会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4月成立的四个对话机制之一。郭声琨强调,中美双方要在打击网络犯罪和相关事项的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下,推进打击网络犯罪、网络反恐和网络安全等领域合作,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

由于对话主题涉及遣返罪犯,有舆论认为,中美双方可能商讨遣返郭文贵一事。2014年离开中国的郭文贵近几个月来频频发表视频,针对中国高官和中共领导人“爆料”,引发国际关注,国际刑警组织今年4月已应北京要求向郭文贵发出红色通缉令;郭文贵则在上月6日向美国申请政治庇护。

“美国之音”昨天引述消息称,中国希望美国协助遣返郭文贵,前天的高层对话涉及两国的分歧,双方就移民和在逃人员课题进行了“坦率”的讨论。

郭文贵面簿账号被关闭

对话会举行的同一天,郭文贵原定在华盛顿出席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一场题为“对话郭文贵”的活动,但该智库前一天下午临时发出电邮通知活动推迟,引发舆论揣测郭文贵继上周末面簿账号被关闭后,进一步受到打压。

美国网媒“华盛顿自由灯塔”引述该智库发言人德尔(David Tell)说,演讲活动因“计划不周”被推迟,并承认受中国官方施加压力。

他也称,智库网站早前受到源自上海的网络攻击。

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王义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郭文贵近来频频在网络发声,试图破坏中共十九大前的氛围,中国确实有可能针对如何确保潜逃犯无法利用媒体破坏国家稳定的问题,向美国提出交涉。

不过,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相信,郭文贵现阶段被遣返的可能性并不存在。他指出,郭文贵频频“爆料”的内容或真或假,但要将他遣送回国,首先必须掌握他犯罪的证据,并由美国法院起诉,这一方面的条件目前并不具备。更何况,中美之间没有引渡条约,即使国际刑警发出了红色通缉令,美国也没有义务帮助中国遣返潜逃人员。

针对郭文贵前天的演讲活动临时被推迟,沈丁立认为,这纯粹是为了给同天召开的“中美首轮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面子,但相信不影响会后郭文贵再度发声的能力。

也有分析认为,特朗普即将在11月访华,中美双方希望营造良好氛围,相信不愿因郭文贵案件影响大局,此次郭文贵演讲活动被推迟,无论是中方施压或美国主动,都反映出美方采取的务实策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