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汪洋当选政协主席

字体大小:

分析指出,汪洋将在艰巨的大环境下开展政协工作:两岸关系变得更棘手,因宗教矛盾而起的社会问题频发,部分知识分子对政局不满,以及“新社会阶层人士”的出现等。

中国全国政协新一届领导层昨天产生,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全票当选政协主席,正式接替俞正声掌管政协系统,负责统战、对台事务、民族宗教等方面的工作。

2144名全国政协委员昨天在人民大会堂投票选举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本月满63岁的汪洋全票当选政协主席。结果宣布时,全场报以热烈掌声,汪洋向台下的委员和台上的主席团深深鞠躬,俞正声也与他握手表示祝贺。

有分析指出,汪洋将在艰巨的大环境下开展政协工作:海峡两岸关系在美国通过《台湾旅行法》后变得更加棘手,因宗教矛盾而起的社会问题频发,部分知识分子对当下的政治局面不满,以及“新社会阶层人士”(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的出现。

部分选举结果出乎一些人意料

昨天的部分选举结果出乎一些人的意料,例如中共中央委员夏宝龙(65岁)当选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身为政协秘书长,他将协助汪洋处理政协的日常工作。在选举副主席和秘书长时,他都得五张反对票,选举副主席时还有一张弃权票。

这是夏宝龙退居二线一年后重回政坛前线,晋升“党和国家领导人”序列。去年4月,他从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任上被调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夏宝龙曾在天津市工作超过30年,2003年调任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成为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副手,两人在浙江共事约三年。

另一稍微出乎外界意料的选举结果是,外传央行行长热门人选之一的中共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64岁),并没有当选政协副主席,只当选政协常委。这降低了他出任央行行长的可能性。

在昨天的选举中,张庆黎全票当选政协第一副主席。

原香港特首董建华、梁振英,以及原澳门特首何厚铧均连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两名原香港特首连任政协副主席,说明中央对香港的重视。

其他当选的副主席有刘奇葆、帕巴拉·格列朗杰、万钢、卢展工、王正伟、马飚、陈晓光、杨传堂、李斌、巴特尔、汪永清、何立峰、苏辉、郑建邦、辜胜阻、刘新成、何维、邵鸿、高云龙。

中共政治局原委员、原中宣部长刘奇葆,以及原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各得反对票七张,是所有副主席当中反对票最高的。李斌和董建华所得的赞成票最低——2134张。

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28岁)在2010年以增补方式加入全国政协体系,昨天连任常务委员。不过,他未能在本届成为代表藏族的政协副主席,因为目前这个角色仍由帕巴拉·格列朗杰(78岁)扮演。帕巴拉·格列朗杰从1959年起便出任政协副主席至今。

全国政协新旧领导交替昨天正式完成。新一届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平均年龄64岁。副主席中,中共党员11名,非中共人士13名,少数民族四名,女性两名。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