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党政经验兼具 杨晓渡主掌 “超级反腐机构”

杨晓渡昨天站在礼台前,右手握拳举到眉梢,左手抚按中国宪法宣誓。(法新社)
杨晓渡昨天站在礼台前,右手握拳举到眉梢,左手抚按中国宪法宣誓。(法新社)

字体大小:

大概是日常“拉拉袖子提个醒”的工作,是监督的工作,是防止人犯错误,防止人由小错误变成大错误的工作。——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杨晓渡

曾任王岐山副手的低调反腐大将,中共中纪委副书记、原监察部部长杨晓渡,以“黑马”姿态出掌新成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负责对所有中共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

中国新成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一把手人选昨天(3月18日)尘埃落定,此前较少出现在大众视野,被部分舆论形容为“黑马”的中共中纪委副书记、原监察部部长杨晓渡今后将主掌这个“超级反腐机构”。

今年65岁的杨晓渡是上海人,他少年时代在上海中医学院药学系药学专业学习,之后到西藏工作了约25年。

被认为是习近平老部下

2001年,杨晓渡回到故乡,历任上海市副市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期间与曾经短期担任上海市委书记的现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过交集,因此也被认为是习近平的老部下。

杨晓渡在2014年出任中纪委副书记,担任“打虎英雄”、原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副手。他的曝光率多年来并不高,但他在数个政府反腐机构同时任职,仍有相当广泛的影响力。除了是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也从2016年起担任监察部部长,隔年再添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一职。

去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打破了中纪委副书记一般不进政治局的惯例,杨晓渡晋升为政治局委员,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

果不其然,杨晓渡五个月后当选国家监察委主任,肩负重任,领导一个交织着期望与争议的全新政治机关,而且是反腐败重要机关。

新设立的国家监察委将与中纪委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中共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监察委的设立旨在提升反腐工作和法理基础。但一直有法律界人士担忧,监察委权力过大,被调查人的合法权益保障不足。

针对外界的忧虑,杨晓渡在本月5日本次人大会议开幕时,就在人民大会堂的“部长通道”上,以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的身份,提早“放料”作出回应。

他当时借用生活化语言形容国家监察委的工作:“大概是日常‘拉拉袖子提个醒’的工作,是监督的工作,是防止人犯错误,防止人由小错误变成大错误的工作。”

杨晓渡也阐述了国家监察委一项重大使命:对此前未被监督、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管。

他认为,与其说是权力大了,更应说是责任担子加重了。

学者:优势在于熟知党政两边内情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朱景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杨晓渡的优势是他在政府反腐部门和中共纪委组织都累积了经验。

“他明白如何打通两边的路,例如党纪委体系中突出的‘双规’问题,这从司法和行政机关角度要如何解决,需党政两边沟通,这是他的优势,杨晓渡两头都做过,比较了解内情。”

“双规”指的是在规定时间和规定地点交代问题,此前主要执行于被中共纪委调查的党员干部,但双规不是正规司法程序,常被诟病不尊重被调查人的法律权利,甚至是“违法”。本次两会审议的监察法草案,就以“留置”取代双规,并被留置人的待遇、留置时限等做出明确规定。

从更大的层面看来,朱景文认为,将中共反腐机构和检察机构打通,是监察委设立的主要目的。

他认为,在党政一体化的趋势下,中国要解决反腐问题,离开党的领导“是不可想象的”,这也是杨晓渡兼任中纪委副书记的意义所在。

从“不敢腐”到“不想腐” 还需一步步来

有分析进一步指出,杨晓渡兼任中纪委副书记,并将于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搭档,这意味着中纪委将继续主导反腐工作,中纪委书记赵乐际的权力也将进一步增加。

就国家监察委本身而言,朱景文认为,随着国家监察委对于党政司法的全覆盖,杨晓渡接下来的任务巨大,包括如何重新调派各个部门之间的人员,并在中共高层不久前提出的扫黑除恶任务中发挥协调作用;至于说反腐治本,把政治风气从“不敢腐”转为“不想腐”的路上,还需要一步步来。

得票率探测人气、会风、纪律

20180319_china_chart_Medium.jpg

大约3000名中国全国人民代表近日在人民大会堂表决和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中外媒体能在会场见证投票结果公布。

每次投票之后,工作人员都报出票数,其中当选人的反对票数额和得票率,一方面可视为其受欢迎程度的风向标,同时也间接反映了该次大会整体会风与纪律的执行程度。

习近平前天全票连任国家主席。根据可查到的数据,这是1993年来首次有中国国家主席以全票当选。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