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支持海南岛成为中国首个自由贸易港

按照海南全岛3万5000平方公里的面积来算,海南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港,面积远超新加坡、香港与迪拜。图为海南三亚港。(彭博社)
按照海南全岛3万5000平方公里的面积来算,海南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港,面积远超新加坡、香港与迪拜。图为海南三亚港。(彭博社)

字体大小:

(海南综合讯)海南将建为中国首个自由贸易港,意味着经济发展在中国沿海地区相对滞后的海南,贸易限制将大为松绑,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13日)下午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习近平表示,这是中共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

习近平并要求,海南广大干部群众要抓住机遇、再接再厉,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发挥自身优势,大胆探索创新,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去年中共十九大上,中国首次提出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此后,多个省市都在积极争取这项政策落地,时隔近半年,首个自由贸易港终于落户海南。按照海南全岛3万5000平方公里的面积来算,海南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港,面积远超新加坡、香港与迪拜。

海南原为广东省的行政区,1988年建省和成为经济特区。2010年,中国国务院又决定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不过,改革开放40年来,海南的发展一直滞后于中国其他沿海发达省市,差距甚至有所扩大。

《第一财经日报》称,2017年海南省人均GDP接近5万元人民币(1万零435新元),只相当于广东省的60%,与30年前的比值相差无几。1988年,海南省人均GDP相当于福建省的90%和浙江省的66%,但到了2017年,这一比值分别降至58%和53%。

《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海南后,将会“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财支援海南”。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中新社旗下的中新经纬表示,在自贸港建设方面,旅游业将是海南的重点方向,通过简化签证办理、发展离岛免税或退税、打造大健康产业等,都可以推动海南服务贸易的发展。在旅游业的带动下,以医疗、养老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在海南可以大有作为,对带动岛内经济发展有一定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