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路过”掀咖啡里的风波 85度C称“挺九二共识”惹火台民众

台湾总统蔡英文造访美国洛杉矶的台资连锁咖啡企业85度C后,该公司被大陆网民冠上“台独企业”标签,公司发表声明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取自立委蔡适应面簿)
台湾总统蔡英文造访美国洛杉矶的台资连锁咖啡企业85度C后,该公司被大陆网民冠上“台独企业”标签,公司发表声明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取自立委蔡适应面簿)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过境美国时造访台湾连锁咖啡品牌“85度C”分店后,该公司被大陆网民冠上“台独企业”标签,并扬言抵制。85度C发声明指“坚定支持九二共识的立场从未改变”。

因台湾总统蔡英文造访其美国门市,业务遍及两岸三地的台湾知名连锁咖啡品牌“85度C”被冠上“台独企业”标签,中国大陆网民扬言抵制。为急忙灭火,85度C表态力挺“九二共识”,却惹恼台湾消费者,显见台商在两岸议题表态上的两难。

对于85度C受到“不当压力”,台湾总统府昨天(8月15日)发声明谴责“侵扰市场秩序与言论自由的不当作法”。

蔡英文因出访中南美洲友邦巴拉圭和伯利兹(Belize),日前在美国洛杉矶过境停留一夜,期间还参观著名的里根图书馆并发表公开讲话。行程中,蔡英文与随行团队短暂停留当地85度C分店购买咖啡,与台籍员工亲切互动。

岂料,东方网14日报道,指85度C“公然”为蔡英文送上“定制大礼包”。消息经环球网等媒体转载后,引起大陆网民愤怒,扬言抵制“台独企业”。受欢迎的大陆生活消费指南“大众点评”网和订餐平台“饿了么”昨天均将85度C下架。

据泉州晚报社旗下的东南早报网报道,位在福建省南安市的85度C咖啡水头门市,昨天上午遭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以“食品材料随意摆地上 ” 为由,要求整改。此举被认为是大陆方面打压85度C的行径之一。

为撇清台独标签,85度C昨早在其大陆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简体字声明,强调该公司“坚定支持九二共识的立场从未改变”,并将持续秉持“两岸一家亲信念”,服务两岸的消费者。公司还以“台湾当局领导人”称呼蔡英文,澄清她“路过”洛杉矶门市时,有员工临时拿出吉祥物向蔡索取签名当“私人纪念”,不是媒体报道的“事先定制的大礼包”。

然而,这篇面向大陆的声明也点燃台湾网民怒火,嘲讽85度C应更名为“92度C”。台湾85度C昨午低调发出两点声明,表示“企业也有责任要照顾好员工的压力”,并希望“两岸和平发展让商人可以努力拼经济”,措辞显露出无奈。

针对蔡英文买咖啡掀起两岸论战,随行的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昨天发表简短声明,指85度C因受到“不当压力”发布“屈辱声明”。他说:“任何人将自身意识形态强加于国际企业,都不是文明社会应有的表现,我们也谴责这类侵扰市场秩序与言论自由的不当作法。”值得注意的是,总统府并未明指大陆当局,与过去点名严词批评的做法有别。

85度C“被迫”作出声明 台行政院表同情

行政院发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达卡)受询时则对“被迫”作出声明的85度C表示同情,但指出重点“应该在中国政府”。

蔡英文一行是否真的“路过”买咖啡,是此次风波的争议点之一,也是大陆网民抨击85度C的关键。随行民进党立委赖瑞隆说,车队是在回返下榻酒店时经过咖啡店,但黄重谚昨天在巴拉圭告诉随行台湾媒体,蔡英文造访85度C并非“临时起意”。

对于台湾岛内的反弹声浪,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认为,台湾民众不应抵制“受害者”。他指出,当个别台湾企业或艺人面对“独裁中国的霸道压力”,“他们的声明就像人质跪在恐怖分子前,所念的宣言内容,不应该是我们计较、声讨的目标”。

王定宇说,真正要抵制的是“中共政权无理作为、是那些为虎作伥的、台湾内部急统的媒体和政治人物”。

85度C是家喻户晓的台湾连锁餐饮品牌,全台据点逾430家,其总部却是在开曼群岛注册。资料显示,85度C于2007年进军大陆,首家门市坐落上海,迄今大陆分店达589家。据大陆媒体报道,85度C母公司美食-KY去年第三季度的营收中,有66%来自大陆门市,台湾则仅占16%。美国是85度C第三大市场,店数超过40间。因不敌台股重挫百点,美食-KY昨天终场股价大跌逾3%。

由于民进党政府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自蔡英文两年前上台后急冻,北京当局不仅加大对台军事压力,更限缩台湾的国际参与空间,包括挖走四个邦交国、要求国际航空公司和酒店业者更改对台湾的称呼等。

与此同时,大陆舆论也锁定“一边赚人民币,一边支持台独”的“两面台商”。漳州台商协会前荣誉会长、福贞公司董事长李荣福年初就因表态支持蔡英文,被大陆网民围剿。他最后以“伤害两岸同胞的感情”为由公开道歉。

前总统马英九昨天针对85度C风波说,若以九二共识为基础,两岸关系发展起来比较容易,“未来我们不排斥统一,但反对台独,否则邦交国两年丢四个国家……这是我给台湾如何增加竞争力的一个良心建议”。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