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新闻人间:金庸的政治回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武侠小说大师金庸本周去世,震动华人世界。他学贯中西、才华横溢,文化地位毋庸置疑。但在大师安身立命的香港,有关他身后的炽热讨论,其实没有停留在他的文学成就,他对政治的参与,也是一大焦点。


有年轻网民惋惜叹说,他一路写作远离政治就好了。但若去看看查老(金庸本名查良镛)的简历:出生在江南书香世家,1944年考入重庆中央政治大学外交系;1946至1948年在上海东吴大学法学院修读国际法;1948年被《大公报》派驻香港后,1950年赴北京到中国外交部求职,结果因为身为“受过国民党教育的地主后代”,关卡重重,才放弃、返港。这看起来像是一个满足于把自己关在书斋里写小说的人吗?


金庸早年在左派报章工作,承认自己曾对中共寄望很深,但大概也因而对中共建国后的一些表现感到失望,其父亲查枢卿1951年就是在家乡的镇压反革命运动中被枪毙。他1959年在香港创办《明报》后,“左手写社评,右手写小说”,坚持批判性的爱国立场,文革期间更几乎天天发文炮轰中共当权者,捍卫中国传统文化,因此被香港左派阵营严批为汉奸走狗,甚至受到死亡威胁,一度避居新加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