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高雄市长电视辩论会 韩批陈忽略大陆市场

亲绿的三立新闻台昨晚举办唯一一场的高雄市长选举电视辩论,民进党和国民党候选人陈其迈(右)及韩国瑜展开激烈攻防,针锋相对。(视频截图)
亲绿的三立新闻台昨晚举办唯一一场的高雄市长选举电视辩论,民进党和国民党候选人陈其迈(右)及韩国瑜展开激烈攻防,针锋相对。(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在昨晚(11月19日)的高雄市长选前辩论会中,国民党的韩国瑜说,若入主高雄市政府,将建立人民对政治人物的信任,“如果我贪污,将放弃假释,在牢里关我关到死”。民进党的陈其迈则强调当上高雄市长四年会达到零举债。

台湾在野的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韩国瑜昨天在高雄市长辩论会上首次对两岸政策表态,明确主张“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唯有两岸和平共处,“东西才卖得出去,人才进得来,高雄发大财”。

他指出,执政的民进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陈其迈怎能忽略占台湾40%的中国大陆市场,只靠生日蛋糕许愿吗?他称陈心中有围牆,明确且坚定地说:“你专业能力强,但你过不去。”

陈其迈在辩论会上质疑,韩国瑜一直称“高雄政治零分,经济一百分”,但他主张的“东西卖得出去,人进得来,高雄发大财”主要就是靠大陆,必须承认“九二共识”,难道不是政治吗?两岸本来就有往来,两岸政治体制不同,“一定要有九二共识,才能把台湾通往国际的门打开吗?”韩遂作上述表态。

为了昨晚这一场辩论会,声势领先的韩国瑜闭关两天,北上接受国民党智库的特训,把对手批评是画大饼的太平岛海域挖石油、爱情摩天轮等提出更完整的说明;急起直追的陈其迈充分把握这唯一同台的机会,展现他对高雄市政的熟稔度,自信十足,火力全开。

一开始申论,陈其迈就拉着自己的耳朵,强调他没有戴耳机,讽刺韩阵营质疑他在政见会后的“耳机疑云”,强调高雄市长换谁都可以,就是不能换中国国民党的韩国瑜,再提国民党主席吴敦义称曾担任高雄市长的总统府秘书长陈菊是“肥滋滋的大母猪”,这种霸凌高雄的方式,谁都无法接受。

陈其迈:须全面来看负债跟市政府经营效率

韩国瑜重申不赞同吴敦义的说法,诚恳地呼吁支持他的人都不应口出恶言,希望高雄市成为台湾民主政治的典范。话锋一转,随即展开攻势,引述陈其迈在元月18日曾指出高雄经济转型困难,人口老化和财政困难等,这不是承认高雄“又老又穷”吗?继而引述政府的资料,质疑民进党在高雄执政20年,究竟卖了多少地,为何负债累累,高达3000亿元(新台币,下同,133亿新元),钱都去了哪儿?

陈其迈以台积电负债6000亿,公司营业额9000亿为例,认为必须要全面来看负债跟市政府经营效率等,例如高雄近年招商是六都第一,吸引民间投资也在全台名列前茅,猛批韩不了解自己户籍所在 的林园区的渔业问题,包括石化业、艺文产业也都没有具体策略。

韩坦诚对细部问题不太了解,但这不表示他不重视,因为他参选的是高雄市长,不会过问那些细节,只要用对人,有专业即可,因此他也不会问陈高雄市有多少个消防栓等枝微细节。

陈其迈进一步主攻两岸议题,举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得主《我们的青春,在台湾》一片的导演傅榆,在发表得奖感言时说道:“希望我们的国家可以被当成一个真正独立的个体来看待”,难道韩若当市长,未来要禁止政治游行吗?

韩国瑜则以2006年红衫军要到高雄,却被禁止进入市区来反驳,指民进党是两套标准,他再次重申,高雄要全力拼经济,政治是零分,“统独让它去台北”。

在最后结论时,韩国瑜发出豪语,若有机会入主高雄市政府,他将建立人民对政治人物的信任,“如果我贪污,将放弃假释,在牢里关我关到死”。

他并向选民喊话,如果民众信任他而投票给他,“我直接挖心掏肝跟各位报告,我的团队最清廉、不会离开基层”。

陈其迈最后再度批韩国瑜不了解高雄,只会讲摩铁摩天轮及挖太平岛石油,强调自己当上高雄市长四年会达到零举债,自己准备好了,会当一个好市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