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华为起诉美国政府 分析:政治因素将影响官司结果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左四)昨早在深圳记者会上宣读声明。(法新社)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左四)昨早在深圳记者会上宣读声明。(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为也称,美国国会不仅立法,还试图执法和裁决有无违法行为,违背美国宪法中规定的三权分立原则。并首次公开指责美国入侵华为服务器。

中国科技公司华为打响对美反击战,起诉美国政府限制华为在美展开业务违反宪法,并首次公开指责美国入侵华为服务器。

华为昨天在深圳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在美国总部所在地德克萨斯向美国政府正式提起诉讼,挑战美国《国防授权法》第889条的合宪性。

20190308_news_huawei_Large.jpg
华为对美国的主要指控。

华为在起诉书中指,第889条在没有经过任何行政或司法程序情况下,禁止所有美国政府机构从华为购买设备和服务、与华为的客户签署合同或向其提供资助和贷款,“违背了美国宪法中剥夺公权法案条款、正当法律程序条款”。

华为也称,美国国会不仅立法,还试图执法和裁决有无违法行为,违背美国宪法中规定的三权分立原则。

华为以此为据,请求法院判定这一针对华为的销售限制条款违宪,并判令永久禁止该限制条款的实施。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记者会上宣读声明说,美国国会一直未能提供任何证据,支持其对华为产品的限制。“在竭尽所能试着消除一些美国立法者的疑虑之后,华为别无选择,只能在法庭上挑战这一法律。”

华为也称,美国限制华为公平竞争,妨碍华为向美国消费者提供更先进的技术,最终伤害了美国消费者。

在昨天这场通过面簿、推特和YouTube全球直播的发布会上,华为除了重申“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植入后门”外,也首次公开指责美国政府攻击华为服务器,窃取邮件和源代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华为这一做法称,企业通过合法方式维护自身正当权益,“这是完全正当的,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他并强调,中国政府也曾就《国防授权法》中涉华的消极内容,向美国提出严正交涉,表明反对立场。

这是华为祭出的新一轮法律反击。本周较早前,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已入禀加拿大法院,状告加拿大政府逮捕孟晚舟时违反该国宪章并侵犯其权利。

华为与美国的纠纷已持续数个月。美国因担心华为设备可能被中国政府用于收集情报,试图封杀华为,并劝说盟国把华为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

有观察认为,相比孟晚舟去年12月在加拿大被捕时,华为强调“相信司法”的较克制回应,现在采取的公关和法律行动显示,华为已从防御转向积极进攻。

过去一个多月里,华为在全球范围展开舆论反击,包括由创始人任正非密集接受国际媒体采访,在美国主流媒体刊登“喊话”广告,在世界移动大会期间挖苦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网络监控,以及邀请外国媒体参观华为总部等。

受访的学者指出,华为从美国政府违宪的角度对美打响法律战,有助于华为向外界解释立场,展现自身底气。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即使官司没有赢,还是能让外界知道华为敢于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他说:“如果(华为)心中有鬼,就不敢上法庭,因为上了法庭要攻防,很多东西都要见光。”

不过有分析认为,由于华为在美国眼里并非一般企业,加上眼下中美关系紧张,政治将是影响决定这场官司结果重要因素。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受访时判断,目前各种关于中国企业窃取美国情报、盗取美国知识产权的说法在美国甚嚣尘上,美国法院和法官难免受到这种政治氛围影响。

吴心伯也认同,美国将华为与国家安全挂钩,增加了案件复杂性,因此对华为胜诉不能抱太大期望。外国企业因美国国家安全原因被实施惩罚而提起诉讼的案例并不多。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