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学者:柔道冠军揭贪官破10年陈腐 名人举报现象反映治理机制缺失

29岁的马端斌是中国国家柔道队运动员,曾代表中国参加多项国际赛事并夺冠。(互联网)
29岁的马端斌是中国国家柔道队运动员,曾代表中国参加多项国际赛事并夺冠。(互联网)

字体大小:

柔道选手马端斌举报村官贪污巨款并称村民多年来举报无果后,四调查组介入调查。“名人举报”效应持续发酵。

中国著名柔道选手马端斌近日举报辽宁老家两名村官贪污巨款,并称当地村民多年来举报无果,“名人举报”效应持续发酵,舆论矛头指向当地基层治理与反腐部门的怠慢与不作为。

受访学者分析,名人网上举报现象反映出治理机制的缺失,也凸显中国基层治理仍有漏洞待补,尤其地方纪检监察部门“灯下黑”问题待解。

29岁的马端斌是中国国家柔道队运动员,曾代表中国参加多项国际赛事并夺冠。他上周三(27日)在个人微博发贴文,举报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桦树甸子村老家的两任村支书刘忠军刘忠和两兄弟,指他们涉贪上千万元人民币(1000万元人民币相等于约200万新元,下同),甚至勾结当地流氓欺压村民,并找人殴打其60多岁老父等。

马端斌称,哥哥刘忠军早前在村民不断上告后被劝辞职,岂料弟弟刘忠和后来又当上村书记,让村民苦不堪言。他更称,有村民因为过去五六年持续举报而遭报复,遭人用镰刀斩伤,更有村民养殖的蜜蜂被毒死、水稻被毁坏。

举报信曝光后,桓仁县官方成立四个调查组进入该村展开调查,被举报的刘忠和则接受停职调查。

面对舆论压力,连日保持沉默的刘忠军昨天开腔告诉中国媒体,举报信内容完全不属实,并称马端斌是因私利未被满足而作出举报:“这次他们已经把我写成黑社会头子了……我会讨一个说法的。”

马端斌昨天改口说,自己之前将举报信中的贪污金额多打了一个“0”,正确数额应为100万元,这为调查增添了不确定性。

目前举报内容真实性有待调查,但有舆论认为,村民多年来举报刘氏兄弟无果,直到马端斌借由个人名气公开发声后才激起反应,反映出基层治理的怠慢和不作为。“澎湃新闻”就引述不同村民称,他们早至2008年开始举报刘氏两兄弟,但一直查不出结果。

学者:公开举报不利肃贪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如果多年前已有人举报,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必须承担责任,而多年来尚无结论暴露出的是法定机构不履职的问题。

任建明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本身不乏“灯下黑”问题,谁来监督反贪部门仍是一个短板,关键在于必须更清晰地明确各方的责任。

他认为,马端斌的网络举报方式是体制深层问题的体现,因为这反映出有关法定机构没有有效履职。“这样的公开举报对打击腐败其实是不利的,因为被举报人知道后,可以有计划地销毁证据。”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受访时则说,马端斌“名人举报”反映出中国基层治理还存在很大的问题,尤其中国底层民众声音传达到上级政府的通道有限,还是必须借名人引发舆论关注后才见效,正常的治理机制反而没有建立起来。

谈及基层反腐面对的普遍挑战,任建明指出,一些政府部门可能与黑社会或恶势力勾结,例如村干部当选可能因为在乡镇或县里部门有关系,彼此构成一张关系网。唐任伍进一步说,黑恶势力关系网在中国较低的基层政权中依然较普遍。

官媒“央视网”在一篇评论中也质问:“为什么村民举报10年无效,冠军一发微博就迎来四个调查组?”评论呼吁,必须让长效监督制度生效,才有望解决基层存在的灰色和失序,“不能指望每个村都有能够勇敢发声的柔道冠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