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市场扩大未达欧盟期望 即将召开中欧峰会联合声明恐难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早前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中)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巴黎会面。(彭博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早前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中)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巴黎会面。(彭博社)

字体大小:

法新社引述消息人士称,由于中国没有在扩大市场准入和平等对待在华欧洲企业上,达到欧盟的期望并回应相关关切,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建议成员国不要接受中欧峰会联合声明草案。

中美贸易争端接近收官之际,中国在欧洲又面对开放市场的新压力。有消息指,由于中国无法对欧洲做出扩大市场准入的有力承诺,即将召开的中欧峰会联合声明遭个别国家强烈反对,恐将陷入难产。

受访学者分析,由于中美贸易谈判进入冲刺,欧洲势必担心中美达成协议后牺牲欧洲利益,因此希望抢先在市场准入等问题上获中国承诺,为欧洲企业争取更好的在华投资环境。

欧盟领导人当地时间4月9日将在布鲁塞尔,同到访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法新社引述消息人士称,由于中国没有在扩大市场准入和平等对待在华欧洲企业上,达到欧盟的期望并回应相关关切,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建议成员国不要接受中欧峰会联合声明草案。

消息人士称,双方另一分歧在于,中国没有对包括工业补贴问题的世贸组织改革做出承诺。

一名欧盟高级外交官说,因为上述分歧,双方在联合声明的商讨上破局。“如果中方拒绝改变谈判立场,以更有意义的方式商讨,(双方)不会有足够共识来达成一份联合声明。”

据路透社上月中报道,欧盟希望借这次峰会,敦促中国对欧洲开放市场,以兑现加深中欧贸易关系的承诺。欧盟在早前起草的一份草案中,提出中国和欧盟要在2019年夏天之前,就双方企业面临的一系列市场准入壁垒和要求等问题达成一致。

中欧峰会是中国和欧洲之间最高级别政治对话机制,双方去年在北京举行峰会后曾发表联合声明。不过,2017年和2016年的中欧峰会都因双方存在严重分歧,没能发表联合声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受访时向《联合早报》分析,美国和欧洲在中国市场是竞争关系,中美达成贸易协议可能挤压欧洲企业在华市场,欧洲因此急于对中国提出各种要求,并希望中美之间的协议内容也适用于欧洲。

学者:欧洲难比拟美超级大国地位

但从中国的角度,王义桅认为,目前中美贸易谈判尚未达成最后协议,中国难以在联合声明上对欧盟先作出扩大市场准入的承诺;此外,美国超级大国地位非欧洲能比拟,欧盟很难要求中美的协议内容全部适用于欧洲。

有欧洲舆论也认为,中国在“一带一路”和5G问题上须寻求欧洲支持,因此应更积极回应市场开放、工业补贴等欧洲关切的问题。

意大利上个月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达国家及七国集团(G7)成员;欧盟委员会在上个月公布的5G安全建议中也与美国的强硬态度脱钩,并未一刀切封杀中国电信巨头华为,被视为向中国做出让步。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部主任崔洪建受访时指出,虽然在“一带一路”和5G上中国希望与欧洲合作,但中国不会为了合作而放弃原则。

他认为,欧洲在处理中欧关系上显得操之过急,“中欧关系本身不应受中美关系变化影响,欧洲可以紧密观察中美关系走向,但不应加以利用,或借着美国对中国施压”。

欧盟内部对华态度存在分歧,据《南华早报》,此次强烈反对与中国签署联合声明的国家包括德国、法国、英国、瑞典和荷兰。不过学者认为,联合声明难产并不代表会晤失败,双方只是在个别内容上无法达成一致。

崔洪建说,没有达成这份政治性文件对中欧关系没有实质性损害,但双方必须尽量管控分歧,寻找合作动力,同时确保中欧关系不受外部环境影响。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