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中国给户籍“松绑”救房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发改委本星期一(8日)宣布一项可能改变中国户籍结构的重大消息: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推动一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取得决定性进展”。


中国大幅为户籍“松绑”,意味着农民与农民工(指户籍身份是农民但在城市工作,又享受不到城市居民福利的人口),今后要变成“完全城市人”将非常容易。这个数目过亿的庞大人群,在正式取得城市户口后,按理将能够与所属城市居民享受同等的基本公共福利,包括子女的义务教育、租用公租房、廉租房的权利等。


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角度说,放宽户籍限制绝对是符合时代潮流、顺民心之举。放眼全球,事实上也只有朝鲜、古巴等少数几个国家还实行不平等的户籍制度,从经济角度看,取消城乡二元体制、扩大城市人口则是中国增加内需、刺激消费、稳增长的一剂良方,能帮助中国跳脱中等收入陷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