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或涉国安问题 四川副省长彭宇行落马

中国四川副省长彭宇行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据传可能涉嫌国安问题。(互联网)
中国四川副省长彭宇行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据传可能涉嫌国安问题。(互联网)

字体大小:

2017年中共十九大以来,彭宇行已是第13名现任和原任省级副职落马。消息人士指彭宇行的问题与四川前副省长李成云相似,2016年落马的李成云的其中一名情妇被爆是外国“双料女间谍”。

四川副省长彭宇行昨天(4月28日)被官方通报严重违纪违法,据传他可能涉嫌国安问题,即被境外情报机构策反,目前已被国安部门押解至北京。

2017年中共十九大以来,中国多地多名现任和原任省级副职频频落马,彭宇行已是第13人。受访学者对此表示并不惊讶,认为腐败问题确实很严重,腐败存量仍然很大。不过,由于彭宇行近年才获擢升副省级干部,其落马反映当局防范“带病提拔”机制仍有待完善。

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昨天通报,彭宇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落马被查,但未公布其罪名。有报道指,四川省本月中就出现彭宇行因涉嫌分管领域内的刑事犯罪被调查的传言。

四川政府官网显示,彭宇行分管领域广泛,其中包括工业经济、科学技术、国有资产、国防科工、通信及军民融合发展等。

香港《南华早报》昨天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彭宇行上周被带走,另一消息人士则证实,彭宇行未出席上周二由四川省长尹力主持的反腐会议;中共四川省委机关报《四川日报》隔天刊登该会议报道,也未出现彭宇行名字。他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4月11日,当天在北京会见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总经理李方勇。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7岁的彭宇行是四川犍为人,2017年9­月出任四川副省长,同年11月兼任中共党组成员。他是典型的高级知识分子,曾在法国居里大学(巴黎第六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后从事科研工作多年,2009年才正式走上仕途。

彭宇行2015年曾主政中国军事产业重要研究生产基地——绵阳,出任中共绵阳市委书记,同时还兼任中国(绵阳)科技城党工委书记,负责与科研人员合作,将军事技术转化为民用产品。

《南早》引述另一名消息人士形容,彭宇行的问题与2008年至2011年任四川副省长的李成云相似。根据《法制晚报》早前报道,2016年落马的李成云的其中一名情妇被爆是外国“双料女间谍”。

分析:防带病提拔机制或存漏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彭宇行2017年才被提拔到至副省级,却短时间内落马,显示当局防带病提拔的机制可能还存在漏洞。

任建明表示,官方十八大后为防止官员“带病提拔”,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在干部选任上“凡提四必”,即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等。对于彭宇行的落马,他说:“人们会质疑这到底这只是一个个案,还是依然有一定的普遍性。”

任建明提问:“到底这个漏洞是很小的漏洞,比过去小了很多?还是和过去实质上差不多?如果实质上差不多,那(当局)就得反思了。”

江苏原副省长缪瑞林被“双开”

另一方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昨天也宣布,江苏原副省长缪瑞林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开除党籍和公职)。

54岁的缪瑞林去年11月落马,北京青年报社旗下微信公众号“政知见”昨天指出,缪瑞林是首个被通报“参加全国两会期间严重破坏会风会纪”的老虎。缪瑞林曾参加过10次全国“两会”,最后一次是去年。

任建明表示,官方过去从未对落马官员作这样的公开表述,显示缪瑞林的违纪违法情节可能相对比较严重,可能是在会议期间接受他人宴请招待、不请假就离会等。

中共十九大后至今,中国全国超三分之一省份均有副省长或原副省长落马,共计13人。任建明表示,中国政坛腐败问题依然严重,腐败存量仍然很大。

他认为,尽管官方形容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去年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称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这两个(定性)之间不那么一致”,可见反腐仍不能松懈。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