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国特稿:稀土会是中国王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战5月重新开打,“稀土”这个战略物资高调进入各界视线。过去两周来,中国屡次展示“小王牌”,发出可能以稀土反制美国的信号。什么是稀土?中国在稀土产业有怎么样的优势?“稀土牌”能否成为中国牵制美国的杀手锏?贸易战战火延烧到稀土领域,将给全球产业链带来哪些影响?


中美贸易磋商上个月陷入僵局后,美国对华关税制裁和科技断供威胁加剧,作为中国重要战略资源的稀土成为中国反制筹码的可能性迅速加大。


5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考察江西赣州稀土产业,释放中国可能打“稀土牌”的首个信号。5月28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若有人想利用中国出口的稀土制品遏制打压中国发展,中国人民“会不高兴的”。随后,中共官媒《人民日报》用了“勿谓言之不预”,这个中国语境下的严厉外交术语,更加剧了中国将以稀土反制美国的各界猜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