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为母报仇案 张扣扣已被正法

去年为已死逾20年的母亲复仇、杀害仇家父子三人的陕西汉中青年张扣扣,昨天被执行死刑。(汉中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
去年为已死逾20年的母亲复仇、杀害仇家父子三人的陕西汉中青年张扣扣,昨天被执行死刑。(汉中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

字体大小:

去年为已死逾20年的母亲复仇、杀害仇家父子三人的陕西汉中青年张扣扣,昨天(7月17日)被执行死刑。这名复仇者过去一年半引发中国社会两极化看法,尽管杀害仇人手法凶残,官方也将其塑造成杀人狂魔,但民间仍不乏同情者,认为张扣扣是“为母报仇的英雄”。

中国最高法院官网昨天通报,近日已裁定核准张扣扣死刑,汉中中级法院昨天对张扣扣执行死刑。

来自汉中的现年36岁单身汉张扣扣,去年除夕据报持刀将上山祭祖的邻居王校军、王正军兄弟捅死,随后到王家将两人70岁的父亲王自新杀害,点燃王家一辆小轿车后逃离现场,两天后自首。

张扣扣今年1月一审被判死刑,当庭上诉。汉中中院今年4月二审维持原判,并报请最高法核准。

最高法昨天通报,经覆核确认,此案源于1996年8月一宗旧案。当时张扣扣家邻居王自新的三子王正军,因邻里纠纷将张扣扣之母汪秀萍伤害致死。同年12月,县级法院鉴于时年17岁的王正军犯罪时未满18周岁、汪秀萍在案件起因上有一定过错等,以故意伤害罪判王正军入狱七年,王自新赔偿张家经济损失9639.30元(人民币,下同,约1907新元)。两家之后没有新冲突。

最高法认为,尽管王正军已受到法律制裁,但张扣扣对其母被伤害致死始终心怀怨恨,加之工作、生活多年不如意,心理逐渐失衡。最高法也认为,张扣扣精心策划犯罪,干案手段特别残忍,应予以严惩,其虽自首但不足以从轻处罚。

尽管有舆论认为,张扣扣处心积虑预谋、残暴嗜血行为,“绝不可能用一句‘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一笔带过”,但不少网民昨天仍对张扣扣的死表示惋惜。“张扣扣为母亲报仇,本应可以获得赦免。愿在天国张抗抗可以陪着他执着热爱的母亲常相守。”

对法院判决提出质疑

中国部分舆论也持续声援张扣扣,并对法院判决提出质疑,包括张扣扣自首为何不获减刑?他当时年仅13岁在现场亲眼目睹母亲死去,留下丧母之痛和仇恨心理是否构成精神问题?

张扣扣的代理律师邓学平今年3月曾申请给张扣扣做精神鉴定但被驳回。邓学平表示,启动精神鉴定可以彰显程序正义,确保最终判决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也有网民质疑1996年对王家的判决,包括法院判赔9639.30元,其中竟包括给汪秀萍的8139.30元丧葬费,“张扣扣母亲一条鲜活的生命,就值1500元?”

另据央视引述张扣扣的姐姐张丽波披露,当年用木棍打死汪秀萍的是王家二儿子王富军,不足18周岁的王正军疑被顶出戴罪。此外,王家长子王校军当时在当地为官,不少村民为王家做假证,张家只好隐忍。

针对中国社会对张扣扣案两极化的反应,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这是两种根深蒂固的中国民间文化、传统观念碰撞而生。

他说:“中国民间文化不管是《三国演义》《水浒传》都有一种‘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说法,民间处置一些事情有一种社会道义的规范……母亲不能辱,为母亲报仇是天经地义的,民间文化是有这么一个概念。”张扣扣的报复行为因此被部分人接受。但同时,“杀人偿命”也是中国民俗文化中根深蒂固的传统,这也让杀人判死刑显得合情合理。

谭刚强表示,这起案件更大的背景是当下社会出现对法律失信的焦虑,“中国很多事情是官权搞定一切,所以让民众对法律失望”。

他说:“(网上)这样多的民心对他(张扣扣)的关注,对他的送行,本身就是民心的一种表态。”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