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公布扫黑除恶成绩单 首六月批准逮捕黑恶犯罪逾1.2万起

江苏省邳州市公安局扫黑办本月公布91岁的陈迎先(中)、81岁的范沛荣(左),以及他们54岁的三儿子陈广礼的照片,悬赏征集犯罪线索。(邳州市公安局扫黑办)
江苏省邳州市公安局扫黑办本月公布91岁的陈迎先(中)、81岁的范沛荣(左),以及他们54岁的三儿子陈广礼的照片,悬赏征集犯罪线索。(邳州市公安局扫黑办)

字体大小:

为减少官官相护的干扰,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可由上级院指定异地管辖办理,对查获的线索一律报到省级检察院备案。一旦发现检察机关自身存在“保护伞”线索,一律请派驻纪检监察组介入严查,坚决防止“灯下黑”。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昨天公布今年上半年扫黑除恶的成绩单,并再次强调绝不姑息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

据央视新闻报道,今年1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涉黑恶犯罪1万2345起案件的3万6534人,决定起诉6928起案件的4万3063人。

最高检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始终把“破网打伞”放在头等重要位置,将摸排“保护伞”线索作为检察办案必须环节。具体而言,最高检要求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查处“保护伞”难就难在,为黑恶势力提供保护的往往是党政机关或公检法机关的“自己人”,查处他们等同于“革自己的命”。

为减少官官相护的干扰,最高检要求可由上级院指定异地管辖办理,对查获的线索一律报到省级检察院备案。一旦发现检察机关自身存在“保护伞”线索,一律请派驻纪检监察组介入严查,坚决防止“灯下黑”。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景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改革开放40年,积累了许多社会矛盾,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不仅仅在基层,也在更高层面,双方的关系盘根错节,要厘清着实不容易。”

最高检一方面要求各地检察机关严打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另一方面也提醒各地“不拔高不凑数”。它18日发布不认定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两个典型案例,引导各地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对不具备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四个特征”的,坚决不予认定。

根据今年4月印发的《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黑恶势力的特征包括:三人以上,纠集者相对固定,经常纠集在一起,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内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

该《意见》第十二条还明确规定:如果成员为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的,认定恶势力、恶势力犯罪集团时应当特别慎重。

民间质疑有为凑数之嫌

近日在社交媒体上热传的一起案件,凸显出地方或存在轻易把人认定为黑恶势力的问题。

江苏省邳州市公安局扫黑办本月公布91岁的陈迎先、81岁的范沛荣,以及他们54岁的三儿子陈广礼的照片,悬赏征集犯罪线索。

网民讽刺称陈老夫妇为“史上最老黑恶分子”,并联想到数月前无锡幼儿园幼儿被当成扫黑除恶摸排对象的荒唐事。

公安局前天回应媒体说,在儿子陈广礼的指使下,陈老夫妇长期无故霸占村集体房屋拒不退出,多次到派出所辱骂调查民警,造成较坏社会影响,三人涉嫌寻衅滋事。

邳州市公安局还强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局对村霸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依法加强打击整治。言下之意,就是把陈老夫妇当成“村霸”和扫黑除恶的对象。

陈家的说法则是,当地村支书在2002年以建厂为名强行将包括陈家在内共六户人家的50棵银杏树砍掉,强占收回承包的土地。陈广礼的儿子陈森(化名)告诉《新京报》,父亲在2011年向村支书讨说法时被对方打伤,一个月前写信向徐州纪委举报村支书打人,并拨12345市民热线反映情况,结果当天被捕。

站在公安这边的网民同意公安的说法,认为老人也可能犯罪,不能放纵村民以撒泼打滚方式妨碍公职人员执行公务。

同情陈老夫妇的网民则怀疑,把已经耳背、驼背的九旬老人列为打黑除恶对象,是否有为扫黑除恶行动凑数之嫌。

也有网民认为,寻衅滋事是界定不清的“口袋罪”,经常被公权力用在被视为给他们制造麻烦的人身上,如果村支书真的打伤了人,而陈家三口又真的是因为举报才被捕,那谁才是真正黑恶势力,谁是庇护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还需更慎重认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