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保安局长李家超:警鸣枪合法合理 港激进示威者袭警行为“带恐怖性”

香港警方在过去两天的行动中一共拘捕86人,他们涉嫌非法集结、袭警、藏有攻击性武器及阻差办公等。(路透社)
香港警方在过去两天的行动中一共拘捕86人,他们涉嫌非法集结、袭警、藏有攻击性武器及阻差办公等。(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保安局长李家超指过去两天示威者的违法和暴力行为极度危险,刻意针对警员,具极度暴力倾向,希望公众不要默许或认同暴力,否则只会让暴力升级,把香港推向危险边缘,整个社会也会付出沉重代价。

香港保安局长李家超昨天(8月26日)形容,激进示威者在荃湾警民冲突期间袭击警员的行为“带有恐怖性”,警员因人身安全受威胁而拔枪警告甚至朝天鸣枪,合法合理。

港府昨天下午举行跨部门记者会,李家超指过去两天示威者的违法和暴力行为极度危险,刻意针对警员,具极度暴力倾向,希望公众不要默许或认同暴力,否则只会让暴力升级,把香港推向危险边缘,整个社会也会付出沉重代价。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解释,警方前晚接报到荃湾沙咀道处理刑毁案,该批警员没防暴装备,只有点38配枪和圆盾等,被百多名暴徒以长铁枝及长竹疯狂追打。有警员见到自己及同僚生命受严重威胁,才向天开了一枪。

暴徒自制致命武器 诉求“只是美化暴力借口”

李家超指出,警员当时受到过百名暴徒不停袭击,为保护人身安全,必须采取适当措施,是合理合法。警员拔枪是作警告,“是勇敢面对困难的表现”。

他认为,警队一向克制及使用非致命武器,若情况在外国发生会比香港严重。他重申警方是因面对暴力示威者才使用适当武力。

警务处助理处长(行动)麦展豪昨天在例行记者会表示,过去周末(24日及25日)有“大量暴徒打着和平示威旗号,肆意升级自身激进暴行”,批评他们走火入魔,诉求“只是美化他们暴力的借口”。

麦展豪称,暴徒蓄意严重伤害他人,在路上设陷阱、掷汽油弹及使用弹珠铁枝、绑上砖头的铁链等“自制致命武器”施袭,有人用“疑似手枪物体”袭警,有人破坏荃湾二陂坊店舖及红隧收费亭等。他再次呼吁市民“向暴力说不”及不要参加违法活动。

两天21警员伤86人被捕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表示,警方一共使用了215发催泪弹、74发橡胶子弹、44发海绵弹及四发布袋弹。两天行动中共有21名警员受伤,其中一名警车车长被削尖的物体插中背部致大量出血,目前仍留医;星期天六名拔枪的警员中,其中一名警员与其家人的资料被起底及恶意放上网。

江永祥还说,警方在两天行动中一共拘捕86人,年龄介于12岁至52岁,涉嫌非法集结、袭警、藏有攻击性武器及阻差办公等。

医管局通报,截至昨天中午12时,共有41人被送往四家公立医院急症室,包括34男七女,当中15人情况稳定。一度情况严重的伤者,为背部有伤的男警员。

警察队员佐级协会要求警队管理层立即重新检视目前以驱散为主的行动策略,以及武力使用方案。

警方昨天下午也派出大量警员到沙咀道一带寻找弹壳;受袭的店铺有工作人员继续清理。至于警方曾多次施放催泪弹的杨屋道,街市如常营业,有市民自发到场进行清洁工作。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北京仍相信港府和香港警察能处理乱局,而港府还有很多未动用的手段,包括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况、戒严或宵禁等,以遏止暴力行为。

2014年“占领中环”运动发起人戴耀廷指事件根源在于香港人期望落实双普选。他认为,如果不处理根本问题,即使现在成功止暴制乱,下一波抗争可能很快又出现,而且更频密。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