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香港特首林郑宣布正式撤回修例 建制派:踏出重要一步 民主派:将继续抗争

香港市民昨天在街上的一个大荧幕前驻足观看特首林郑月娥发表的电视录影讲话。她在讲话中表示,希望提出的四项行动可以打破困局,以对话代替对立。(法新社)
香港市民昨天在街上的一个大荧幕前驻足观看特首林郑月娥发表的电视录影讲话。她在讲话中表示,希望提出的四项行动可以打破困局,以对话代替对立。(法新社)

字体大小:

除了撤回修订《逃犯条例》,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傍晚发表电视录影讲话时也提出另三项行动,包括委任两名监警会新委员、与所有司局长走入社区与市民对话,以及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和学者对社会深层次问题进行独立研究和检讨,希望能为社会带来改变。

香港反修订《逃犯条例》引发的风波持续近三个月后,特首林郑月娥终于在昨天宣布正式撤回修例,希望完全释除市民的疑虑。

不过,民主派表明不接受,并重申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未来将继续抗争。

林郑月娥昨天傍晚发表电视录影讲话时也提出打破目前困局的另外三项行动,作为社会向前行的起点。第一是委任两名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简称监警会)新委员,分别是大律师公会前主席林定国和教育署前署长余黎青萍,并会认真跟进监警会将来提出的报告建议。

第二项行动是从本月起,行政长官和所有司局长会走入社区与市民对话,期望市民将不满直接说出来,一起探讨解决方法。第三是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学者对社会深层次问题进行独立研究和检讨,向政府提出建议。

林郑月娥说:“我和团队很希望,今天提出的四项行动可以为打破困局行出一步,以对话代替对立,为社会带来改变。”

港股大涨近4%

电视画面显示,林郑月娥面容憔悴,在近八分钟的讲话中,全程神色凝重。

林郑月娥发表电视讲话前,已有港媒披露港府将正式撤回修例,由此带动香港股市上扬。恒生指数昨天大涨995点,升幅近4%。

不过,香港社会各界对林郑月娥提出撤回修例等四项措施的反应不一。建制派政党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认为,这次社会困局已拖得太久,港府已先行迈出第一步,呼吁示威者不要用暴力冲击表达诉求。

李慧琼也肯定港府构建沟通平台,民建联将协助司局长走入社区,了解市民的不满。对于当局拟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及学者进行独立研究和检讨,她认为要得出结论可能耗时太久,房屋土地及老人问题应该成熟一项就推出一项,尽快化解社会深层次矛盾。

身兼基本法委员会委员的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教授陈弘毅也认为,林郑月娥这次是正式和全面回应民间五大诉求,虽然不可能一次过解决所有问题,但已踏出重要一步,释出善意,表达与各界人士对话的意愿,至少让部分曾参与抗争的市民看到政府回应诉求的意愿。

“回应是好开始但已太迟” 民阵:下周可能再次游行

陈弘毅也说,林定国和余黎青萍在社会上有一定认受性及知名度,当中林定国曾担任大律师公会主席,在法律界是受尊敬的人物,相信两人加入监警会,有助提高监警会的公信力。

不过,发起多次反修例游行的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岑子杰认为,港府首次正面回应市民的诉求是好的开始,但来得太迟。

岑子杰说:“‘撤回’力度太弱,也太迟,远远不够。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及暂时撤销一些被捕人士的控罪,去寻求是否有特赦的可能性,我认为是最基本的做法。”

他透露,民阵计划再次游行,最有可能的时间是在本月15日,但要视乎警方是否发出不反对通知书。

香港理工大学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讲师陈伟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也指出,港府如今提出撤回条例已经“太迟”,因为社会的争议已转移到警方有无过度使用武力的问题,“林郑的措施是下错药,解决不了怨气”。

陈伟强认为,由于民主派坚持要追究警方滥权的行为,加上反修例运动已出现港独倾向,估计暴力事件在短期内不会停止,局势未必能立即缓和。

他说,香港将于11月举行区议会选举,届时部分建制派的支持者由于对港府表现失望,未必会出来投票;另一边厢,大量新增选民将投票给非建制候选人,估计民主派有望在区选大胜,进而在下一届特首选举取得更多筹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