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美参议员克鲁兹:台美友谊跨越党派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右)昨天晚在台北与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举行记者会。(黄顺杰摄)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右)昨天晚在台北与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举行记者会。(黄顺杰摄)

字体大小:

尽管外界普遍认定美国支持台湾总统蔡英文连任,昨天抵台参加“双十节”庆典的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指出,台美之间的友谊和伙伴关系不但经久不衰,而且跨越党派,美国信守对台湾和台湾人民的承诺。

亲台反中立场鲜明的克鲁兹(Ted Cruz)昨天率团抵台展开两天访问,除了出席今天的“双十节”庆典,也将同台湾政府高层会晤。这次是克鲁兹首次访台,也是近30多年来首名出席“双十节”活动的美国参议员。

不论谁胜出都乐于与台民选领导人合作

台美关系过去三年稳定加温,特朗普政府通过一系列友台法案,并使美台军售常态化。舆论普遍认为,这是美国对蔡英文两岸政策的背书,故有美国力挺蔡英文在明年1月总统选举连任的联想。

克鲁兹昨晚在台北与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举行记者会时指出,选举总统是台湾人民的家务事,不论谁胜出,“我都乐于同台湾的民选领导人合作,因为这才是民主的真谛”。

至于是否担心“亲中”候选人出线,克鲁兹昨天答复媒体提问时,始终采取不干预台湾选举的立场。他说:“美国对台湾和台湾人民的承诺,既持久也跨越党派。这里固然有许多政治角力,美国也不例外,但这都是民主过程的一环。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盟友关系绝对可长可久。”

近来频频在香港和人权议题上抨击中国大陆的克鲁兹,昨天也不忘利用记者会狠批北京当局。美国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上周因在推特发表涉港言论,导致大陆媒体全面封杀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赛事转播。虽然莫雷已删除相关推文,部分球员也积极向大陆示好,都无法平息争议,反倒引起身为德州民意代表的克鲁兹不满,发文批评NBA“不该助长中共的思想审查制度”。

克鲁兹昨天指出,NBA事后灭火的作为,并非勇气的展现,而是对大陆市场的盘算。“即便我们跟对方存在商业关系,不代表我们就得在侵犯人权的议题上噤声。每个人都应该有权力发声。”克鲁兹补充说:“这也是为什么台湾对世界那么重要,因为台湾存在的意义就是对抗中共压迫。中共惧怕自由。”

正当民进党政府积极展现台美友好关系,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今天料利用高雄的“双十节”升旗典礼发表演说,痛批执政党操弄“亡国感”绑架选民。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