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科大学生坠楼逝世 校内大陆生怕受攻击逃离香港

哀悼者昨天排队进入将军澳尚德邨停车场,向在那里坠楼后死亡的香港科大学生周梓乐献花致意。(法新社)
哀悼者昨天排队进入将军澳尚德邨停车场,向在那里坠楼后死亡的香港科大学生周梓乐献花致意。(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科技大学坠楼学生周梓乐前天(11月8日)不治,该校一批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因害怕会受到武力攻击而逃离香港。

周梓乐是在警方驱散抗议者期间神秘坠楼重伤。据《南华早报》报道,他在医院宣告不治后,科大的暴力抗议者随即打砸了校长史维的宿舍、校园内的星巴克和中银分行,还有一名大陆教授的办公室。

科大一名郑姓大陆学生周三(6日)曾遭香港黑衣学生暴打,理由是他推倒一名本地学生。但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一名穿黑衣、戴口罩者疑似先阻碍他,经过一阵推搡后才突然倒地。

郑同学被香港学生打得头破血流,隔天就因担心人身安全而急忙北上深圳。

有了这个先例,数十名担心校园内反大陆情绪的科大陆生考虑暂时离开香港或已离开。要求匿名的陆生受访时说:“我不想成为下一个和本地生起冲突被打或被逼道歉的大陆学生。”他周五晚就北上深圳。

《环球时报》也报道,科大周五取消毕业典礼后,在应急广播系统广播,安排穿梭班车把学生、员工等接到外面去。科大的大陆教师也在微信群里提醒大陆学生赶紧逃走,还有大陆师生被安排乘坐大巴疏散到深圳。网传师生在大巴里“不许拉窗,不许拍照,人人自危”,有网民形容有如在自己国家里逃难。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昨天发表评论,谴责科大校方未对郑同学周三被打做任何表态,呼吁大陆学生和资金对科大发起坚决的集体抵制。

他也说,大陆学生的“大逃亡”让人想到世界一些地方曾经发生过的、针对特定人群实施迫害的人道主义灾难,并形容香港激进学生正在形成当年纳粹党员一般的政治狂热,但对大陆学生人身侵犯的事件,都是绝对不可接受的。“这条底线是必须坚守的。谁打我们的孩子,虽远必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