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解放军驻港部队协助市民清理路障

穿着便装的驻港部队官兵昨天下午走出九龙塘九龙东军营,和市民一起清理附近街上的路障。(法新社)
穿着便装的驻港部队官兵昨天下午走出九龙塘九龙东军营,和市民一起清理附近街上的路障。(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认为这反映了北京的政治智慧,军队在不逾越“一国两制”框架的前提下采取了行动,既争得民心,又对示威者起到警示作用。

香港乱局延烧五个月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昨天终于出动,步出军营外与市民一起清理路障。受访学者认为这反映了北京的政治智慧,军队在不逾越“一国两制”框架的前提下采取了行动,既争得民心,又对示威者起到警示作用。

香港无线电视台等港媒的视频显示,数十名穿着便装的驻港部队官兵,昨天下午4时许提着红色水桶和扫帚,以列队跑步的方式离开九龙塘九龙东军营,在离营不远的香港浸会大学附近街道清理路障。

驻港部队昨晚在官方微博上证实此事。官微写道,不少香港市民下午主动来到九龙东军营旁清理路障,驻港部队官兵在下午4时20分左右加入清理工作,协助市民完成周边道路疏通,赢得阵阵掌声,下午5时许完成清理全部返回营区。

不过,香港泛民人士对此提出质疑。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荣铿要求特区政府做出解释,并指解放军此举违反《基本法》和《驻军法》,破坏“一国两制”承诺。

根据《基本法》和《驻军法》,驻港部队不能干预香港特区政府的地方事务,特区政府在必要时可向中央政府请求驻军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昨晚澄清,港府并没有向驻港部队提出清理路障的要求,九龙东军营官兵的清理行动是自发的。

驻港部队上一次在军营外公开集体活动,是去年10月13日到新界麦理浩径清理超强台风“山竹”留下的路障和垃圾。当时部队也没有接到港府要求这么做,而是以“公益”名义自发行动。

学者:穿便装清理路障 不算正式介入香港事务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穿便装在军营附近清理路障,这不算正式介入香港事务,并不违法。”

他分析,驻港部队此举反映出北京的政治智慧,以温和、温暖的手法,向香港以及国际社会展示解放军是正面、积极、做好事的力量,同时又提醒大家,香港存在一支强大的解放军部队,北京不可能对香港的乱象视若无睹。

香港一名70岁街道清洁工日前在两批人殴斗过程中疑似被黑衣示威者以砖头砸中头部死亡。王江雨指出,随着街头暴力程度不断升级,示威者原来拥有的道义力量正迅速消解,香港市民对他们的支持会慢慢改变,驻港部队昨天的行动有助于争取民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巴西用了三个“严重”、三个“坚定支持”和三个“坚定不移”强调,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有香港网民担心,驻港部队昨天执行了针对香港局势的第一项任务,接下来会不会有更高强度的行动?

王江雨说,北京意识到香港局势备受国际瞩目,不会轻易做出在任何细节上被指控逾越“一国两制”框架的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