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王志民被免职 骆惠宁接任香港中联办主任

骆惠宁曾是地方大员,长期主政一方,接掌香港中联办,将展现与往不同风格。(中新社)
骆惠宁曾是地方大员,长期主政一方,接掌香港中联办,将展现与往不同风格。(中新社)

字体大小: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正思香港顾问公司总裁陈少波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对于外界来说,这次的人事任命有些出人意料,特别是任命一位地方大员赴港,但这恰恰是这次任命尤其令人期待之处。

中国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昨天被免职,该职务由非港澳系统出身、一个多月前才卸任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的骆惠宁接任,引起各方关注。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昨天报道了中国国务院上述人事任免消息。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正思香港顾问公司总裁陈少波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对于外界来说,这次的人事任命有些出人意料,特别是任命一位地方大员赴港,但这恰恰是这次任命尤其令人期待之处。

陈少波说,骆惠宁历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山西省委书记,主政一方,面对方方面面的挑战,接地气,掌民情,敢拿主意,接掌香港中联办,将会展现与往不同的风格。

至于骆惠宁已经65岁,年纪偏高,会不会仅是个“暖席”的过渡人物?陈少波分析指出,这样安排其实自有现实的需要。恰恰是因为年纪大,甚至已经退居二线,一周前才获正式任命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反倒没有包袱,更敢于“破局”。

陈少波强调,骆惠宁并非港澳系统的人,反而更能够跳出香港看香港,也没有各种纠葛和包袱。

他补充说,骆惠宁长期在西部条件相较艰苦的环境下耕耘这么多年,说明他从政踏实,特别是主政山西期间,更展现出稳定复杂局面的能力与魄力。在香港动荡局面仍可能会继续的背景下,“这样一位特殊背景的人物过来,让人对香港局势后续发展有一些期待。”

在陈少波看来,北京在香港事务上会首先稳住局面,并会在“五十年不变”的后25年逐步推进解决香港深层次矛盾。

“香港01”昨天引述权威消息称,此次调整是因应“近期香港情况的变化”,委任“更符合香港现实发展”的官员担当中联办工作。

接近北京的消息人士也向《明报》透露,骆在山西任职期间,有两项工作获中央肯定,一是处理贪污腐败,二是处理经济转型,相信他在处理香港复杂问题上会有把握。

消息人士也强调,这次人事任免属正常调动,北京对卸任中联办主任的王志民评价很高,对其工作是认可的。王志民不是因工作原因被免职,而是另有任命,因新的任命并非在国务院系统,因此稍后才会宣布。

骆惠宁1954年10月生,浙江义乌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获得经济学博士学历。他是中共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十九届中央委员。他长期在安徽工作,2003年首次跨出安徽,任中共青海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2010年任青海省省长,2013年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2016年6月任中共山西省委书记,2019年11月30日到龄退休,卸任山西省委书记,12月28日获任命为中国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晚发表声明欢迎骆惠宁出任香港中联办主任。她说,骆惠宁前年底以山西省委书记身份率团访港,两人就晋港合作有很好的交流,也感到他对香港的关心。她深信骆惠宁会继续带领中联办,与特区政府共同努力,贯彻落实《基本法》及“一国两制”,确保香港的繁荣稳定,并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促进陆港关系进一步正面发展。

她也十分感谢王志民过去两年多对坚守“一国两制”和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所作的贡献,特别是在过去七个月,香港经历前所未有的社会动荡,他一直带领中联办坚定支持特区政府遏止暴力丶维护法治的工作,并给予政府信心和鼓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