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19年前与美军机相撞坠海失踪 飞行员王伟被誉“中国大英雄”

王伟旧照,图为其抱着年幼的儿子在战机前合影。(微信公众号“南海舰队”)
王伟旧照,图为其抱着年幼的儿子在战机前合影。(微信公众号“南海舰队”)

字体大小:

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政委杨志亮中将前天(1月5日)在北京慰问“海空卫士”王伟的家属,强调王伟是中国的大英雄,“ 我们要学习他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面对强敌、 敢于亮剑的大无畏精神。”

2001年4月1日,中国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王伟驾驶歼-8II战斗机,与美军一架EP-3侦察机在海南岛附近海域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相撞,中国战机坠毁,王伟跳伞后失踪。

美军飞机在海南岛陵水机场迫降,24名机上人员和飞机遭中方扣押。中方经多日搜救无果后,确认王伟已无生还可能。

中美撞机事件引发中美关系危机。经过10多天政治角力,美方向中方递交一封关于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的致歉信。中方释放了24名美军机组人员,但美方拒绝赔偿中方飞机和人员损失,被扣美军侦察机则在拆卸后由第三方飞机运回美国。

中国有舆论认为,中美撞机事件的处理结果充分显示了美方的霸权和傲慢,对中方很不公平,是中方的耻辱。中国南海舰队也认为中美撞机事件是中方的“伤痛”和“历史悲剧” 。

据南海舰队官方微信前天发布的消息,杨志亮和南海舰队航空兵政委贺跃华少将前天专程来到王伟烈士家中,向英烈家属带来舰队党委和部队官兵的诚挚慰问和关心。

南海舰队政委杨志亮勉励王伟儿子要“敢于冲锋”

杨志亮勉励王伟的儿子说,大丈夫立天下,要有这种豪情壮志,好好工作,像父辈一样,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敢于冲锋。

消息称,19年来,海军官兵从未忘记王伟,国产航母交接入列,歼-15舰载战斗机批量交付,055型万吨大驱成功下水,一代代南海(南中国海)将士铭记伤痛、发奋图强,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奋力拼搏,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中美撞机事件后,美军并未减少对中方进行抵近侦察的频率。近年来,随着中国加强在南中国海的岛礁扩建,美军在南中国海的巡航次数也明显增加。南中国海被认为是中美双方可能爆发冲突的热点之一。

南海舰队官微称,舰队官兵将全身心投入到备战打仗生动实践当中,突出以战领训,突出体系练兵,突出对抗检验,突出打牢基础,突出锤炼作风,紧盯强敌对手,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努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海上劲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