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大陆专家建议常态化飞越台海中线 两岸军事对峙或将加剧

大陆军事专家建议保持“飞越台湾海峡中线”常态化。图为两架大陆歼-11军机去年3月31日越过台海中线。(档案照)
大陆军事专家建议保持“飞越台湾海峡中线”常态化。图为两架大陆歼-11军机去年3月31日越过台海中线。(档案照)

字体大小:

蔡英文获得大选连任后,台独声势壮大,两岸关系进一步紧张。尤其是大陆暴发2019冠状病毒疫情后,两岸对立更加严重。大陆军事专家建议,加大对台独分裂势力的军事威慑力度,改变不定期战备巡航的做法,保持“飞越台湾海峡中线”常态化,使台湾当局和普通民众真正感受到危险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

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军事对峙或将加剧。大陆军事专家建议,大陆有必要加大对台独分裂势力的军事威慑力度,改变不定期战备巡航的做法,保持“飞越台湾海峡中线”常态化,使台湾当局和普通民众真正感受到危险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

台湾总统蔡英文获得大选连任后,台独声势壮大,两岸关系进一步紧张。尤其是大陆暴发2019冠状病毒疫情后,两岸对立更加严重。大陆将台湾要求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举动定性为“以疫谋独”,民间要求“武统”的声音也不断升高。

大陆解放军海军装备专家王云飞前天(3月3日)发表文章说,解放军2月9、10日和28日连续组织了飞越台湾海峡中线和绕台战备训练,但民进党当局并没有收敛对抗大陆的任何行为,无视大陆人民反对台独高度一致的民意和要求采取军事行动的强烈呼声。如果民进党当局敢越雷池一步,大陆必然采取果断的军事行动。

这篇来自三策智库的文章被大陆“台海网”“华夏经纬”等具有官方背景的媒体转载。

文章建议,解放军可继承和发扬中共开国领袖毛泽东1958年炮击金门的战略指挥艺术,组织军机灵活多变地飞越台湾海峡中线。

1958年8月23日,解放军对金门展开猛烈炮击。当年10月初,解放军改为“单打双停”(逢单日炮击,双日不炮击),逐渐减少攻势。大陆方面维持单打双不打状态,直到1979年中国大陆和美国建交为止。

文章称,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再次当选后有恃无恐,摆出了一副对抗大陆的姿态。可以预见,蔡英文“5·20”就职讲话,不可能回头是岸、立地成佛,只会在台独分裂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文章认为,大陆对台湾的军事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但需要把优势转化为威慑效果。否则,被威慑对象会装睡看不见,还故意对广大民众进行欺骗性催眠,普通百姓自然感觉不到当局带着他们走向战争的边缘。常态化飞越台湾海峡中线,就是一副较好的清醒剂。

至于如何实施常态化飞越台海中线,文章建议,可采取“单(单日)过双(双日)不过”或“双过单不过”。同时,如果美国军舰通过台湾海峡,解放军也必然越过海峡中线。

美国军舰去年九次通过台湾海峡,今年头两个月,美国军舰两次通过台湾海峡。

王云飞的文章说,美军舰机到台湾海峡附近活动,其频率在一段时期内竟然超过了大陆海空军。这种情况不应该持续下去,否则会在客观上进一步加深台独分裂势力对美国军事协防台湾的迷信程度。解放军在台湾海峡对美舰机的较量中,绝对有实力和空间、时间上的优势。

文章认为,大陆打破惯例飞越台湾海峡中线,可以取得以下战略效应:一是以实际行动严正警告台独分裂分子不要试图触碰大陆《反分裂国家法》划出的红线;二是用恰当方式宣示了不放弃使用武力的坚定意志;三是将打破民进党当局有关“台湾海峡中线”的幻觉。

文章强调,大陆从未承认台湾海峡有所谓“中线”存在。过去为了释放“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善意,大陆海空军很少越过“中线”活动,既然民进党当局无视大陆方面善意,大陆当然也可无视台湾海峡还有什么不能越过的界限。不但台湾海峡没有“中线“存在,台湾周边海空域也没有什么大陆海空军不能到达的海空域。这完全取决于台湾是想向统一的方向发展还是向分离的方向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