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没有回应瞒报疫情问题 李文亮事件报告引发网络舆论反弹

因公布疫情信息被训诫的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感染肺炎后于2月6日去世。(互联网)
因公布疫情信息被训诫的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感染肺炎后于2月6日去世。(互联网)

字体大小:

被视为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吹哨人”的武汉医生李文亮去世近一个半月后,中国官方昨天公布关于李文亮事件的调查结果通报,武汉警方也撤销对他的训诫书。但调查报告没有回应民众最关心的瞒报疫情问题,仅把责任归咎于训诫李文亮的派出所,令中国民众大失所望,引发强烈网络舆论反弹。

中国官媒新华社昨天刊出的调查组负责人专访还在最后强调,李文亮是中共党员,不是所谓的“反体制人物”。“一些敌对势力为了攻击中共和中国政府”,给李文亮贴上对抗体制的“英雄”“觉醒者”等标签,“完全不符合事实”,明示官方将围绕李文亮“吹哨”被训诫的舆论争议,定性为一场与敌对势力的敌我斗争。

负责人并警告:“那些别有用心的势力”,“想煽风点火、蛊惑人心、挑动社会情绪,注定不会得逞”。

另一方面,受访分析人士认为,调查组的报告否定了训诫李文亮的做法,却没有说明李文亮事件背后是否存在更深层的问题,难以回应民众期待,也无助于改善疫情暴露出的卫生防疫和社会管理问题。

李文亮生前是武汉中心医院眼科医生,他去年12月30日在微信群中发布“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了七例沙斯”的消息,被视为最早向外界发出疫情防控预警的“吹哨人”。但他随后被武汉警方以“造谣”名义处罚,并遭地方派出所训诫,一个月后因感染冠病逝世,在中国民间引发巨大民愤,也引起国际媒体关注。

在舆论要求为李文亮正名、追究相关官员责任的巨大压力下,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员会在李文亮去世当天就派出调查组前往武汉,全面调查涉及李文亮的有关问题。

调查组昨天发表的报告,梳理了李文亮发出微信预警信息、接受警方训诫,以及染病和抢救的过程,最后得出结论:“派出所出具训诫书不当,执法程序不规范”,建议武汉市监察机关进行监督纠正,督促警方撤销训诫书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武汉警方随后撤销训诫书,并对指示训诫李文亮的派出所副所长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对出具训诫书的民警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不少中国网民在社交媒体上发言时,难掩对调查报告的失望与愤怒。有网民反问:“等了一个多月,就让我们看这个?”有网民抛出一连串问题:“是谁举报李文亮?是谁要派出所训诫他?是谁不让医生说真话?报告怎么都没提到?”还有人讽刺:“调查了这么长时间,发现还是把锅推给基层比较合适。”

调查组负责人接受新华社专访时,针对李文亮的行为是否属于造谣、他是否受到医院处理和报复等问题进一步解释。负责人认为,李文亮虽然不是有意扰乱公共秩序,但“在对疫情没有准确认识的情况下,没有对信息进行核实就转发”;并指中心医院除了和李文亮谈话了解情况外,“没有给予他任何处理、处分,没有吊销其医师执业资格”。

上述说法随即遭到网民反驳。有人引述《环球时报》对武汉中心医院医生的访问指出,医院原计划开除李文亮,其他医生曾被领导警告“不要戴口罩,不要乱说话,否则会像李文亮一样被开除”。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最受舆论关注的李文亮事件,调查组花了40多天,最终只是建议武汉当地机关追究派出所责任,“这和民众期待有较大落差,让老百姓难以理解和接受。”

他分析,民众更想要透过调查了解的,是疫情暴发初期是否存在瞒报,疫情上报机制是否公开透明,相关部门是否尽到应有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