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闭关76天后 武汉解封数万滞留者撤离

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的航站大厅昨天上午又重现旅客人来人往的热闹场面。(路透社)
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的航站大厅昨天上午又重现旅客人来人往的热闹场面。(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以“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为主题的灯光秀在零时钟声响起后,点亮武汉两江四岸的夜空,标志着中国抗击疫情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但官方舆论强调,“解封不等于解防”。

中国冠病疫情“震中”武汉市封城76天后,昨天(4月8日)重新打开城门。数万名滞留武汉人员在离汉管控解除后,第一时间踏上回家或返工之路。解封意味着武汉已挺过最艰难的时期,也标志中国抗击疫情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官方舆论昨天为这个等待已久的时刻集体造势,但同时强调“解封不等于解防”;部分网民则担忧,离开武汉的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带着病毒扩散,引发其他地区疫情反弹。

20200409_news_wuhan_Large.jpg
通向京港澳高速公路的武汉西收费站,早在前晚10时已有很多要离开武汉的车辆排队等候。(法新社)

昨天零时钟声敲响后,武汉75个陆路管控卡点正式打通。素有武汉“西大门”之称的京港澳高速武汉西收费站,以及武汉“东大门”武鄂高速龚家岭收费站等卡点,等候离开的车辆鱼贯而出。

开车离开无须健康码、核酸检测证明或量体温

从央视新闻直播画面可见,开车离开的人员不用出示健康码、核酸检测证明,也不用测体温。很多司机在通过卡点时鸣笛致意,有人高喊“武汉加油”,难掩兴奋,也不忘给武汉打气。

解封首日的离汉人员,绝大多数是因封城滞留当地,迫不及待想要踏上回家之路的民众。很多人前晚10时已开车到收费站前等候,离汉通道开启前半小时,一些主要卡点的车龙更是延绵几公里。

老家在湖北荆门的罗平(30岁,金融从业员)昨天凌晨2­时和丈夫带着6岁儿子开车离开武汉。

她受访时告诉《联合早报》,每年农历新年都回老家看望六旬父母,今年却因封城迟迟无法回家。上月底得知武汉会在4­月8日解封,归心似箭的她就向社区询问离汉条件,决定第一时间离开。她说:“盼了很久,终于等到这一天,家里的老人都等着我们回去。”

今年1月23日,中国史无前例宣布对“九州通衢”武汉实施封城,抗击来势汹汹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超过1000万人口的城市犹如被按下暂停键,很多生命也在城市停摆后戛然而止。

根据官方数据,疫情在武汉导致5万多人感染,2572人死亡,占中国大陆境内冠病死亡人数近八成。

276列车200多航班起航 九州通衢再贯通

解除封城的那一刻,一场以“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为主题的灯光秀,点亮武汉夜空。百年地标性建筑江汉关大楼敲响零时钟声后,武汉长江、汉江的两江四岸,近千座楼宇和七座大桥亮灯,知音号游轮在长江上鸣笛,唤醒沉寂两个多月的城市。

长江二桥上,灯光逐一打出所有支援武汉的省区市名字,致谢在最困难时向这座城市伸出援手的人。有市民半夜到江汉关大楼见证这一刻,激动呼喊:“我的武汉,回来了!”

昨天也有276列旅客列车从武汉开往中国各地,其中武汉始发54列。约5万5000人坐火车离汉,去往珠江三角洲的旅客最多,占离汉旅客四成。除了口罩,部分离汉旅客还戴着护目镜、手套,也有人穿雨衣充当防护服。

航空运输方面,昨天有200多个航班在武汉进出港,客流量1­万人左右。东方航空一趟从武汉至三亚的航班,作为首发航班,昨早7点25分从天河机场起飞。一名乘务员在起飞前做机上广播时,哽咽感谢“全国人民对武汉的守望相助”。

中央要求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监测

不过,武汉与各地的交通并非完全打通,例如民众仍不能自由购买从武汉到北京的火车票,两地之间也未开通航班。北京市官方昨天称,将把每日武汉进京人数限定在1000人,并要求滞留武汉人员在返京前七天内进行核酸检测。

武汉的烟火逐渐恢复,但解封不意味生活在一夜间回到从前。当地一些小区继续实行全封闭管控,官方要求居民非必要“不出小区、不出市、不出省”。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昨天在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要求湖北和武汉继续集中力量做好重症病例科学精准救治,及时做好出院患者随访和复查工作。

武汉解封之际,有民众担忧无症状感染者离汉后导致病毒扩散。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昨天发布这类人员的管理规范,要求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和发现,规定医疗机构在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时,必须在两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