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俄输入确诊病例激增 绥芬河市停办聚集活动

位于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方舱医院已完成施工改造,目前医疗设备已调配到位,设置床位580张,随时可以启动。图为方舱医院外观。(中新社)
位于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方舱医院已完成施工改造,目前医疗设备已调配到位,设置床位580张,随时可以启动。图为方舱医院外观。(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俄罗斯输入中国大陆的2019冠病确诊病例近日激增,中俄边境小城绥芬河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昨天(4月12日)通告,宣布停止举办一切聚集性活动。

综合人民网、京报网与财新网的报道,绥芬河市也将对服务行业营业和公共场所开放实行负面清单制管理,对属于负面清单中的各类服务行业暂停营业。

根据通告,此次纳入负面清单的服务行业主要是空间相对密闭、人员相对聚集、非基本生活必需的行业企业,包括会展业、娱乐业、体育休闲业、培训教育业、旅游业等,居民生活必需的农贸市场、超市、药店、商店则除外。

通告还提出,负面清单以外行业必须切实履行防疫主体责任,采用预约服务、定点服务,控制场内人员数量。安排专人维持秩序,合理安排进店人员的间距,督促提醒消费者戴口罩,杜绝人员聚集。

据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昨天通报,截至前天,从俄罗斯经绥芬河路线输入黑龙江省的确诊病例已经累计达173例,患者均为中国籍。中国大陆目前境外输入累计确诊病例1183例,而辖区面积460平方公里、总人口约7万的绥芬河市就占了14.6%。

上海确诊病例首次出现双位数增长

不过,俄罗斯输入中国的确诊病例并非全部出现在绥芬河市。上海卫健委昨天通报,该市前天出现52例输入确诊病例,有51例是从俄罗斯飞回上海的中国人。

这是上海确诊病例本月首次出现双位数增长。而在本月10日,上海新增待排查疑似病例有80起,均来自俄罗斯。

据财新网报道,冠病19疫情在世界各地蔓延后,中国国际航班被收紧,很多中转城市和国家突然紧急关闭口岸。在海外的中国人返乡之路受阻,很多留学生和华人便经由俄罗斯返回中国。

另外,由于俄罗斯疫情暴发,很多在俄国经商的中国人也有回国意愿。本月两趟俄罗斯入境航班乘客,很多为在俄经商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